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壹基金的困境来自慈善官办的病态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斯伟江
2010年09月16日14:49

  李连杰无论在银幕上,还是现实中,均可以算武功盖世,更令人赞叹的是,他有一颗仁慈的心。李连杰建立了私募基金壹基金,无论在汶川地震,还是在之后的灾难面前,壹基金都有杰出的表现。正当人们为私人慈善基金的空间而额手相庆时,壹基金的掌门人忽然告诉大家一个真相:壹基金随时都会夭折。似乎面对现实困境,再厉害的武功都抵不上一纸荒唐的法律。

  原来2007年成立的壹基金,其实只是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底下,借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账户进行公共募捐,双方的挂靠协议只签了三年,如今三年快到期,而从报道的口气开来,这续约前景不乐观。李连杰坦言,“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身份和法律结构模糊,这在和他人的合作中会带来很多问题,“这孩子虽然还健健康康的,但它没有身份证,没上学,在月子里没事,可目前它就会被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人质疑了。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

  为什么中国红十字会可能不会选择续约,也有理由,如有专家所说,“壹基金一直在打擦边球,在很多场合,它的一些做法是违反现行规定的。他曾在出租车背后的宣传广告上看到,壹基金计划的公益广告上并没有标注中国红十字会。严格说来,它在没有打出中国红十字会的前提下,是没有权利做这种公益广告的”。这就回答了,为什么壹基金要挂靠一个公家的慈善组织,而不是自己独立成长。按照挂靠的行规,对外出名只能是中国红十字会,而干活的,可以是壹基金。做慈善需要如此忍辱负重,笔者就是纳闷,到底是壹基金病了,还是法律病了?

  我国没有慈善法,(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全国人大失职),对于慈善基金,层级较高的规定是《基金会管理条例》,该条例于2004年由温总理签发,系国务院令。令人费解的是,该条例第三条规定:“基金会分为面向公众募捐的基金会(以下简称公募基金会)和不得面向公众募捐的基金会(以下简称非公募基金会)”。私募基金从一开始,只能是关起门来做慈善,而只有公募基金才能向公众募捐。当然,对境外基金的限制更严,条例规定,“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不得在中国境内组织募捐、接受捐赠”。因此,要做大慈善基金的华山一条路,就是做公的,然而,公募基金的数量和质量都令人堪忧,而民间做慈善的人数随着致富人群增加而增加,私募基金的困境从一出生就凸显,关起门来的慈善,是做不大,也没有影响力。因此,出身不好的基金会,只能挂靠公家基金。而挂靠,必定是要受制于人。

  笔者需要质疑的是,为什么慈善基金要分公私?这个国务院令是以何为依据来限制国民成立私募基金不得进行全国性募捐的?应该说,该条例明显没有上位法依据,条例本身就是个法律“模糊”的产物。

  其次,笔者质疑这种限制的合理性,慈善,俗话就是做好事,为什么做好事,只能公家基金向公众募捐做,而不能让私募基金做。如果说,私募基金可能滥用善款,那么,公募基金滥用善款的案例还少吗?即使要防止这种滥用,只能是从事后的管理中入手,严格所有基金的募款用途,用审计、核查、公开、透明来制约,对违法乱用的,刑法伺候,而不是一开始歧视私募基金,俨然是因噎废食。

  第三,私募基金,其实也不是随便可以成立的,条例第九条规定,申请设立基金会,申请人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下列文件:(五)业务主管单位同意设立的文件。不要小看了这个业务主管部门,这个部门是很难找到,而且,即使找到成立了,只要它说,我不同意你继续搞下去了,这个基金估计也难以再合法经营下去。国务院拿这个来限制、羁绊私募基金,实际上是最有效不过了,只不过,这种限制,有什么合理性?法律依据何在?

  第四,对私募基金的这种限制,实际上限制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中国慈善事业落后不是因为中国人缺乏爱心,而是没有出路,因为,要做慈善,只能捐给公办基金。可以说,慈善一定要官办,国人不买账,结果就是中国的慈善事业和经济发展不符,中国人也看似缺乏爱心,而真正的源头是,法律限制了爱心只能献给公募基金。难得有一二个民间挂靠的壹基金,也是举步维艰,可以说,挂靠从一开始就不合法,就是李连杰所说的,没有身份证,是个黑孩子。

  主政者真的该反思一下,邓小平南巡前后,曾关于公私的讨论,左派执着于一大二公,公是好的,私是坏的,恨不得回到计划经济。小平同志认为实践是硬道理,现在几十年的经济迅速发展,正是消融了公私争论的意识形态,走市场经济道路的结果,然而,在慈善基金管理上的僵化状态,很难说有什么进步可言。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笔者认为,对私募基金设立、发展的限制,无非是一条担心。万一私募基金做的非常成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政府担心难以控制,然而,一个做善事成功的基金,必定是良善的,那种防范的担心岂不是杞人忧天?

  可以说,如果不改变这种慈善官办的僵化思维和病态法律,壹基金们永远只不过是一个官办慈善机构的使唤丫头而已,要让你失业,分分钟的事情,至于慈善能否搞好,不是主要的,关键是要控制社会的一切,然而,到如今,还可能吗?结果只能是害了慈善,苦了穷人!

  放壹基金等私募基金一条生路,做好事,请不要再分公私!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