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瘦身”大楼既害自己又害子孙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昌爱
2010年09月09日07:57

  近日,人民网再次载文披露因建筑质量不过关引发的楼房安全问题,西安市一些建筑工地近期出现了用超拉的“瘦身”钢筋盖楼的现象。在人们热议并密切关注房价高低、房地产冷热的时候,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摆到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如何保证房子质量。

  不容否认,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力增强,我国城乡特别是城市的房屋建筑,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的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美、房屋建得越来越漂亮、人们居住的也越来越宽敞舒适。但是,房屋和城市建设中出现了“图省图财图快图宽”问题。

  一个新的热点开发区,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两三个月内(有的甚至一个月不到),一幢高楼拔地而起,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时隔几年,人们就发现,这些“神奇般崛起”的城市和楼房变“旧了”、“不好看了”、“该拆了”。“楼歪歪”、“楼脆脆”、“楼裂裂”、“楼漏漏”的现象也出现了。

  住房建设中的短期行为,根本原因是由于一些人把房地产开发当成谋取暴利的手段,只图眼前利益。在这种思想驱使下,建筑的经久耐用和美观变得不重要了。

  该建什么样的房子和怎样建好房子?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为我们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样板。以新西兰强震“零死亡”为例,能有如此“奇迹”出现,与其建筑的质量密不可分。笔者以为,房子要建得经久耐用,关键在于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抱着对国家、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克服短期行为,严格管理,科学规划。

  有人说,建经久耐用的建筑,投资大,不符合国情。这种看法似乎有理,实际上带有片面性。一栋花100万元建成的“快速楼房”能使用20年,一栋花200万元建成的经久耐用楼房能使用100年,两相比较,显然还是后者合算。宁愿慢一点,绝不能仓促建设、缺乏规划,更不能抱着“我有钱,大不了推倒重建”的心态行事。地球上的资源用掉一分少一分,我国更是人口众多、土地紧缺,因此,我们盖的房子、建的城市,一定要对子孙负责,一定要为节约地球上的资源着想。急功近利、偷工减料,到头来既害自己,又害子孙。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