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开征遗产税,我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兴
2010年08月27日08:04

  开征遗产税争议再起,缘于《中国青年报》的一个调查结果。该报对于“是否开征富人遗产税”的调查显示,11203名受调查者中,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一些希望通过遗产税“削富济贫”的网友拍案而起,声称区区万人的调查结果无法代表民意。(8月25日《经济参考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青年报的万人调查再次将“是否开征富人遗产税”的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出现了众多的争论和非议,但毕竟引起了公众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无疑是件好事!只有经过民众充分的讨论和舆论充分的“酝酿”,将来适时推出遗产税方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和群众基础。

  从目前的评论来看,无论是网友意见,亦或是媒体精英,大都认为遗产税本就是富人税的一种,能起到对社会财富再分配的目的,也就是网友所说的“削富济贫”的效果,所以纷纷表示支持,并建议及时、尽快推出遗产税。

  对于是否征收遗产税的问题,笔者以为,遗产税是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的一种税种,对于保障社会效率和公平多有裨益,所以从理论和情感上来说,推出遗产税是大势所趋。但我国目前在推出遗产税问题上还有很多制度和环节没有理顺,不可匆忙“上马”,须先对其进行试点,理顺税制运行中的诸多障碍,然后方可适时推出。

  笔者以为推行遗产税之前,关键是要提高社会公民的财富透明度,以免误伤到普通工薪阶层和中产阶层。其实,作为一种国家层面的税种,我们不可能简单将“遗产税”强加到某个特定阶层,这是不合理的,违背了公平性原则。目前,发达国家的遗产税也都是针对遗产而非特定阶层,所以人们往往认为的“遗产税是富人税”的说法并不准确。

  那么,一旦开征遗产税,无疑意味着这个税种将与每个公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当然,为了体现遗产税“社会财富再分配”、“效率和公平”的特点,遗产税的征收肯定要设置起征点,并实行累进税制,以使得富人能更多地缴纳遗产税。

  然而,“遗产税”起征点和累进税制的确定必将涉及到我国整个税制改革的大背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拿社会公民的财富透明度而言,就是制定遗产税起征点和累进税制过程中的最大障碍。

  我国目前由于缺乏系统的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和财产登记制度,往往导致很难真正掌握公民的个人财产状况。很多富人的收入都是“灰色收入”,完全无帐可查。如果没有健全完善的财产登记制度、信用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制度等相关制度,遗产税的推出很可能会由工薪阶层和中产阶层“埋单”,而富人早就溜之大吉。这与我们的初衷完全不相符。

  如果对富人的财产根本无法监控,那么我们谈何开征遗产税?所以,在开征遗产税之前,首先须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财产登记制度、信用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制度、财产实名制等相关制度。而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所以,就中青报的万人调查而言,“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这其实并不代表48.46%的人反对开征遗产税,而只是说,在我们当前相关税制不完善的情况下,目前急于开征遗产税并不适合,反而可能会起到对社会公平和效率的负面效果。

  面对开征遗产税,目前已经不是“是否应该开征”的问题,而是“我们是否真的准备好了?”倘若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切实有力完善相关财产登记和申报制度,消除公众对于遗产税的担忧,想必遗产税的开征将来得更快。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