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菲律宾:强攻不破的岂止一扇车门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在田
2010年08月24日08:11

    菲律宾近年来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希望本国成为下一轮制造业转移的受益者,而旅游业更被当做推动经济繁荣的龙头。但马尼拉街头的枪声血泊,警方的拙劣表现,和受害者家属的愤怒控诉,足以抵消这一切公关努力而有余。

    被香港特首曾荫权称为“巨大悲剧”的马尼拉市中心人质劫持案,在令人揪心的10小时对峙,和随后血腥而混乱的一小时强攻后,终于落下帷幕,迟迟攻不破被劫持车辆车门的菲律宾特警,最终看到的是一地伏尸:除了被击毙的劫持者外,香港游客7人死亡、2人重伤、6人轻伤,换言之,警方发起攻击时尚在车上的15名香港人,竟无一人全身而退。

    诚如许多香港、东南亚媒体评论员所指出的,长达10多小时的人质事件中,充满了笨拙和混乱:本应对乘客、游客负责的菲律宾籍司机、导游和摄影师抛弃前者乘隙逃生,不仅使劫持者情绪更加失控,也让香港人和劫匪间的沟通变得十分困难,大大增加了危险系数;和劫匪对峙10小时的警方徘徊于“抓获劫匪”和“保护人质”两个目标之间,举棋不定,决心迟缓,没有采取足够行动平息劫匪的急躁心理,确保人质的安全,又误信“人质全部遇害”的传言草率发动强攻,这一切早已埋下了悲剧的种子。至于军警素质低下,指挥官缺乏能力,导致解救人质变成强攻碉堡,只不过让悲剧变得更加悲惨而已。

    菲律宾和香港渊源深厚,在香港生活着多达14万的菲律宾人,是最大的非华人族群,菲佣号称“支起香港半边天”,她们的侨汇则是菲律宾这个在东盟中也不算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举足轻重的外汇收入之一,香港客源更是近年来不断加大开发力度的菲律宾旅游业“两根支柱”之一,于情理,于利害,菲律宾朝野显然都不愿看到这幕悲剧。惨剧的发生,足以让香港(恐怕还有台湾、内地和其它地方)人对菲律宾产生恐惧感,旅游业和方兴未艾的制造业、采矿业投资,都不可避免将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菲律宾警方称,50岁的劫匪罗伯托.门多萨是“一个疯子”,但问题显然不那么简单,这位曾入选“10大优秀警察”的前高级督察一直在为自己和4名同事因“非法使用药物”和“敲诈金钱”被革职鸣冤叫屈,坚持讨说法、要清白。乐生畏死,人情之常,如果没有特别原因,一个曾经的警界精英,又何苦铤而走险,知法犯法,踏上这条不归路?

    菲律宾曾经是令整个亚洲刮目相看的海东明珠:亚洲第一个现代共和国,二战后最富庶的东南亚国家(50年代的菲律宾比“四小龙”富庶得多),亚洲最早的职业体育联赛(菲律宾职蓝、职棒都有悠久的历史),东南亚第一个不流血实现民主改革的国家,亚洲第一个女总统……但不论专制的马科斯、亲民的科拉松.阿基诺,还是善于表演的埃斯特拉达,纵横捭阖的阿罗约,却始终未敢触及菲律宾当代社会的死结:社会公平问题。

    2009年菲律宾人均GDP3520美元,在整个亚洲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并不算差(中国同期也不过3711美元),但社会财富的不公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首都马尼拉是全球购买力排名第24的大都市,而马尼拉之外固多无立锥之地的贫民,即使马尼拉城内,也栖息着成千上万收入菲薄的都市贫民。

    尽管菲律宾官方的失业率数据并不难看:2009年为7.5%,而今年4月“创纪录”的数据,也不过8%,但菲律宾国内民间机构指出,这样的数据是“做出来”的,如去年就有17.5%的“不完全就业者”,而这些“不完全就业者”中,绝大多数几乎整日无所事事,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的统计显示,去年2月菲律宾18岁以上成年劳动力失业率高达34.2%,而今年的情况甚至比去年更加严重。贫富悬殊导致社会对立,而行政、司法体系对这一问题的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以及权力对特权的庇护,使得家族政治、社会暴力,成为菲律宾上上下下“讨说法”、“讲道理”的常见手法:去年底马京达瑙省的选举仇杀是一例,一度被废除、又因居高不下的犯罪率被重新设立的死刑又是一例,这个允许私人持枪的国度,枪支犯罪率在亚洲名列前茅,尽管前总统阿罗约在大选前曾表示“犯罪率有所下降”,但许多菲律宾媒体都指出,抢劫、杀人、人质绑架等恶性犯罪“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和许多中国人的错觉相反,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的亚洲第二大群岛国家菲律宾并非一个小国,但其维持治安能力却十分孱弱,菲律宾军队的战斗力被认为是“二战水准”,警察队伍则更虚弱,在对付“阿布沙耶夫”连环绑票和南部宗族暴力方面,屡屡表现出颟顸之态,始终难以解决家族政治、贫富差距的行政当局既缺乏财力、也缺乏号召力对治安力量大动干戈,整个社会,不论强势或弱势群体,都出现了对常规法律、行政程序缺乏信心,而宁愿诉诸“自己的道理”的倾向,这一切,都是滋生恶性犯罪、加剧社会动荡的因素。

    菲律宾近年来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希望本国成为下一轮制造业转移的受益者,而旅游业更被当做推动经济繁荣的龙头,以国家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推销,正在举行世博会的上海,菲律宾旅游的广告登上了公共广告牌和电视广告栏目。但马尼拉街头的枪声血泊,警方的拙劣表现,和受害者家属的愤怒控诉,足以抵消这一切公关努力而有余。如果新成立的阿基诺三世政府不能尽快表现出扭转局面的决心和努力(姑且不说成效),则被人质事件重新唤起的、全球投资者和游客对菲律宾国内混乱局势和糟糕治安的恶劣印象,怕是不会那么容易淡忘的。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