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国企红利怎样转化为公共福利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妍
2010年08月18日07:54

    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涨年。在这一年,收入分配这样艰涩的话题,也开始逐渐成为普通公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到工资增长与CPI挂钩,从工资协商制度到政府让利于民的“化税为薪”。政策虽说晦涩,但由于与老百姓的荷包切实相关,每次却也总能搅动舆论一池春水。

  作为增加居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收入分配改革对改善普通劳动者收入状况,让财富分配更为公平合理,的确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达成社会共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提高普通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以社会公共福利为公众的未来保障兜底,从而间接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实际也是收入分配改革一个行之有效的做法。

  近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就建议,政府应当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降低企业和职工缴纳比例,企业省下来的钱就可用于给职工涨工资,职工省下来的钱就变成了可支配收入。而政府对社保增加的这块投入,则应当通过增加国有企业分红来补充。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所获得的高额利润不应完全归企业支配,而应当上缴国家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这部分收入可用来作为政府对社保的投入。(8月16日 《人民日报》)

  在社会保障投入上,降低企业和职工缴纳比例,同时用国企高额利润增加政府对社保的投入,这无疑契合了绝大多数公众,尤其是收入较低劳动者的经济及心理诉求。据了解,尽管目前各地城镇职工的社保缴费虽然没有统一标准,但企业和职工各负担多少都有一个大致的比例——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加上住房公积金,大约占了个人工资收入的40%。这也即是说,劳动者报酬中相当一部分都缴到社保那儿去了,很大程度上,这些缴纳的部分都变成了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支配的收入。

  在这一点上,很多人特别是低收入者其实深有体会:一个月的工资本就所得不多,各项社保、税费一扣,剩下可供开销的收入也就所剩无几了。社会保险一直被称为“第二财政”,虽然被用于民众养老、医疗等方面,但如果缴纳比例过高,对民众来说,就是一笔沉重负担,这自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众消费乃至生活质量。而倘若国家加大对社保的投入,降低个人及企业的社保缴纳比例,则无疑会间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

  可在当下社保基金已然存在投入不足、空账较多的情境下,这样的预期恐怕也不容乐观。不过,有官员也说了,不应过分担心“空账”问题,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来兜底。但国家如何兜底,却也让人颇费思量。现在,有学者提出了由国企利润填补社保缺口,或正不失为加大社保投入的好方法。

  不得不说的是,一直以来,“国企赚钱分给谁”一直是让社会公众纠结的课题。作为全体国人所有的国有企业,其投资收益理应归属全民所有,而按照最普通的市场经济学常识,“谁投资谁收益”这样的逻辑却难在国企身上得到体现。学者秋风曾对此评论,由于国内的财政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增长型财政而非福利型财政,在这种模式下,财富的分配也必然倾斜于强者。这也极容易在福利分配上形成“马太效应”,即收入较高的人获得的福利越多,而收入最低的人获得的福利越少,这实际上也形成了一种逆向的再分配制度。这样的福利分配差距,在垄断国企与普通企业之间尤为明显。

  因此,收入分配要真正在国民收入公平分配上见真章,也只有首先实现从经济增长型财政向福利型财政的逐步转变,藏富于国不如藏富于民,以政府公共责任为国民福利兜底,首先就应以国有企业红利分享全民这样可行的福利保障模式,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