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中国人的信仰等于神医加巫术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褚
2010年07月30日10:26

 “中国人缺乏信仰”,似乎已经快要成为一个定论了,比如说奶粉里面掺面粉喝出很多“大头娃娃”,就被认为是“缺乏信仰”造成的,自然,喝奶粉喝出结石也是因为奶农“缺乏信仰”,打疫苗打出人命同样是因为“缺乏信仰”……反正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宣传无神论有我们这样彻底,把什么都推到“无信仰”上,也很难说有什么不对。

  “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早就坐不住了,一份在业界很有口碑的新闻杂志,自去年推出台湾的星云大师,叫好又叫座之后,今年连续推出两个本土神仙,先是发掘一位上过十几部专题片,跟释永信分庭抗礼,号称是少林“禅武医”唯一传人少林“隐僧”,接着又推出号称有三万弟子,马云王菲杨锦麟皆拜为上师的传奇道长。这两人,一个为往圣继绝学,一个为万世开太平,拿来当神供着弥补信仰之穷,真是再好不过了。

  不做好事的神仙不是好神仙,刚好这两个人都是好医生——按照媒体的说法,德健的“一指禅”内功让实验室里的治疗设备有反应,当然,读者如果信的话就真的该送去治疗了。而李一有可能真是一个好医生,据说以前在重庆市政府附近开诊所,粉丝很多。在中国,一个人只要能治病,装神仙的时候是不会缺信徒的,远到张天师近到张悟本,都是如此。而且这两人不仅能治病,言谈也比较可喜,能让记者甚至成功人士满意。总之,第一是能治病,解决身体的问题,第二是有文化,某些时候能作为一个业余的心理咨询师,当神仙也就差不多了。

  媒体为什么鼓吹,甚至可能自己也真诚的相信这些神仙,我觉得主要是由于没文化造成的。没文化是很可怕的,德健和尚的祖师爷号称踩在人头上走路,李一道长不仅能当人体蓄电池而且还能把电放出来治病,稍微具备基本常识判断力的人都能断定他们是骗子,而媒体却信以为真,而没文化的另一个表现是,把这些江湖把式,巫医不分的东西以宗教信仰的名义传播,在媒体的口中,德健是“正信”,李一更是道家文化的复兴者。

  什么是真正的宗教?如果张悟本加林清玄就是宗教的意义,那也太侮辱这一人类活动了。著名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指出,和巫术相比,宗教是具有终极性、伦理性追求的。其次,宗教和巫术的重要区别还在于有无集体信仰生活和公共性的教会,这点是涂尔干所指出的,真正的宗教信仰总是某个特定集体的共同信仰,这个集体的成员不仅思考关于神圣观念的问题,而且还把这种共同观念转变为共同的实践。

  其实宗教本来是人类正当的精神追求,但我们却不承认这一点,不允许把宗教当成严肃的事业对待,凡是认真把宗教当作宗教事业来办的,都很难得到鼓励;但是把宗教当成旅游卖点,养生秘诀来操作的,却大受鼓励。

  所以,我们就只能有德健、李一这种“宗教信仰”:有文化,能治病,很神秘——中国人也许确实缺乏信仰,但吹捧这种“假先知”,显然只能让社会变得更坏。

  举头三尺有神明,这是古代人的状态;举头三尺无神明但敬畏星空和道德律,是启蒙以后现代人的状态;不讲道德,信假神,大众媒体还帮着假神吹嘘,这是我们目前的状态。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