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石油巨头破财,政府揽责严管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在田
2010年07月27日14:42

  自4月20日至今,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延续3月有余,作为始作俑者,英国石油公司(下称“BP”,即British Petroleum的缩写)可谓苦不堪言:三番两次被勒令、被训诫,甚至直接被召到国会受“围攻”;被迫开设200亿美元的专用账户,以承担治理和索赔开支,且账户的支配权掌握在美国政府手里,迄今,BP已收到美国政府总计22229万美元的三张账单,包括密西西比、阿拉巴马和佛罗里达三个州、24个联邦机构和实体处理漏油事件的相关费用。

  时至今日,BP在美国政府面前似乎已完全丧失了抵抗甚至争辩的能力,一度高亢的英国国内舆论似乎已陷入“媒体疲劳”而难乎为继,上台不久的卡梅伦政府急于改善美英关系,调门低得让人几乎听不见声音,而BP本身自国会听证会后也变得“百依百顺”,让通报便通报,让掏钱便掏钱。而美国各级政府似乎不依不饶,各相关州、市当局层层紧逼,在治污、排污要求上不断加码,倒也罢了,联邦层面则更加令人难堪:当BP因巨额赔偿,流动资金捉襟见肘,而不得不提出变卖股权时,美国司法部立即致函,要求BP在每次重大股权交易前,都要向司法部事先通报;当BP的“控油罩计划”初见效果、开始谈及减压井等“最终解决方案”时,负责直接协调漏油事件日常处理的国民警卫队司令泰德.艾伦海军上将立即发出信函,宣称控油罩是否保持现状,究竟何时可以移走,“是美国政府、而非BP所能决定的”。在美国政府的高压、甚至点名训斥下,BP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可能即将位置不保,被加入董事会不到1年半的美国人罗伯特.达德利所取代。

  许多评论指出,由于加勒比海漏油事件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当今,成为一次重大环境危机、政府公关危机和公共性灾难,影响十分深远,民众群情激奋,加上中期选举当前,奥巴马和民主党民调支持率不容乐观,因此他们必须把BP当作替罪羊穷追猛打,以转移公众的视线。

  然而正如一些欧洲舆论所指出的,美国政府如此违背常规的高度介入、大包大揽,弄不好反倒把自己变成BP的替罪羊。

  漏油事故是BP的责任事故,由BP出钱出力,一力承担治理,本是顺理成章的,但美国各级政府目前的做法,等于是让BP掏钱,政府干活,这样一来,本应承担治理专责的BP,反倒变成“破财减灾”、在一定程度上置身事外的逍遥派,而拿着BP钱财亲力亲为的美国联邦政府和各级实体,却成为治理的实际责任承担者,一切顺利自然皆大欢喜,一旦过程中出现反复,出力的它们却将取代出钱的BP,成为舆论、公众愤怒的靶标。

  事实上,关于这一点,美国各级政府部门并非没有见及,如今争先揽责的各级实体,在事件开始之初并没有这么踊跃。

  奥巴马迄今已经4下灾区,甚至带头把夏季度假地安排到受油污威胁的加勒比海沿岸,但他4月20日当天就知道灾情,却迟至5月2日才首度出现在灾区;泰德.艾伦海军上将在控油罩事项上表现主动,态度咄咄逼人,但4月底、5月初,这位国民警卫队司令却一再表示,治污是BP的事,国民警卫队不便卷入;各级实体的相互扯皮,导致隔离栏工程的拖沓,大团油污已漂浮上岸,三州和联邦还在相互扯皮。

  这种置身事外的态度之所以不到半个月就彻底反转,变为争相揽责,不惜甘冒“倒做替罪羊”的风险,是因为各级政府不得不这样做。

  最先积极介入的,是三个州的州、市两级政府和国会议员。漏油事件不但给当地渔业、旅游业和餐饮服务业构成重大打击,还直接影响沿海10个自然公园和656类物种,造成数十万只海鸟,数千只海獭、斑海豹、白头海雕等动物死亡,10种动物面临生存威胁,3种珍稀动物面临灭顶之灾,作为“临民之官”、“亲民之官”,这些地方政府官员和民意代表必须表现出“正在积极去做些什么”的态度(哪怕做得不好),否则便将直接面临选票和民意压力的冲击。

  对于奥巴马和各联邦实体而言更是如此。BP漏油事件发生前一个月,奥巴马刚刚推动放宽了离岸石油开采禁令,这被理所当然地和漏油事件联系为因果关系(尽管未必公平),奥巴马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才能洗刷责任,且因为这一放宽措施,即使不加干预,联邦政府和奥巴马也难逃干系,与其如此,还不如高调介入,把危机应急处理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仅如此,奥巴马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6月15日的奥巴马电视讲话,人们更多关注了其对BP的巨额要价,却相对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变化:奥巴马宣布改组离岸石油管理机制,由权力更大、联邦政府管制色彩更浓的“海洋能源监督管理局”取代原有的“矿产管理服务局”,并委任亲信、前司法部总检察官迈克尔.布朗维奇负责,这不仅仅是针对BP或离岸石油开采的措施,更是试图制约石油巨头们的一根套索。不仅如此,7月12日,奥巴马签发了新版墨西哥湾石油禁采令,而这已是奥巴马政府一个月内第二次推出这一被美国石油协会称为“切断生命线”的强硬措施,奥巴马且暗示,哪怕联邦法院反对,他也要在11月实施这项禁令。

  尽管BP原本是一家英国公司,但在国际化改造下,其在加勒比海的业务,实际上很大程度由美国股本所控制,而以德克萨斯为大本营的美国各石油财团,不仅是共和党的传统后盾,更是两位、三届布什政府的最可靠基石,靠反布什起家、一直推动“大政府”改革的奥巴马,显然不会放过乘乱侮亡、对共和党大本营穷追猛打的大好契机。

  然而各级地方政府却各有各的算盘,对他们而言,污染不治理不行,会直接影响选民和社区的情绪,但任由联邦将石油财团和油气项目全部“拍死”更不行,这意味着大量就业岗位和财源的人间蒸发,届时激发起的民间反弹只会更大,路易斯安那州一位参议员坦言,如果禁采令切实执行,仅该州岗位流失就会超过12万。因此,各地方政府别无选择,只能亦步亦趋地跟进介入,以免治理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联邦手中,从而影响地方利益和自身政治前途。

  这样做前景如何,美国政府和BP,谁会成为谁的替罪羊?

  目前看来一切都很难说。一方面,美国公众支持政府强力介入,希望漏油事件有个尽可能“多快好省”的解决;另一方面,尽管支持奥巴马政府的具体措施,但一如此前医保、金融改革时一样,这种支持并未转化为对奥巴马本人的支持,他和民主党的支持率仍然缓慢但执着地步步下滑。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