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大连海上清污取得决定性胜利

来源:大众网 作者:时轩 海闻
2010年07月27日09:57
7月19日以来,累计出动专业船舶266艘次,渔船7081艘次,专业清污人员8724人次,各界志愿者27607人次。50平方公里受污染海域重现蔚蓝,海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7月25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18时整,大连市市长李万才代表海上清污领导小组郑重宣布:历时五天的海上清污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笔者跟随大连市委常委、市清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戴玉林乘坐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直升飞机,巡梭在清污海域上空俯瞰:所见之处,油污带早已不见踪影,曾经油污遍布的海面上翻腾着洁白的浪花。大连港的航道又呈现了往日的繁忙;傅家庄、棒棰岛、金石滩等沿线的海滨浴场上到处是人山人海的游客;滩涂养殖区的渔民正在繁忙的劳作……历经160多个小时劫难式的考验,大连海域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

  胜利来之不易。回顾五个日日夜夜的清污战役,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事局以及国家海洋局等部委的全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非凡的毅力和坚强的决心,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正确指挥,取得了大连海上清污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两个标志是: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决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目标要求;实现了“三个清除”——海上污染源已经彻底根治,多个排污点彻底清除;海上污油得到基本清除;大面积海上油膜基本清除。

  死命令:决不让油污流向公海,流进渤海!

  “7·16”事故导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据海事部门监测,此次事故造成大连港附近水域约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其中重度污染区约10平方公里,最厚油层厚度达30厘米。事故发生后,昔日湛蓝的海面被大片油污侵袭。在三山岛海域,大片的油带和油块在海面漂浮,颜色乌黑发亮,海风吹过,污油表面就出现了皱褶;拖轮驶过,激起一片黑色的浪花。海浪拍打在船舷、船板上,流下了块块斑驳的油渍;大窑湾港区航道附近,一段段条状污油带,随着潮汐的变化,阻断了船舶通航;傅家庄、棒棰岛、金石滩等沿线的海滨浴场及滩涂养殖区附近也面临着严重威胁……

  17日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的陪同下,对新港港区污染水域进行了实地查看,部署了在灭火工作的同时要抓紧做好清污工作。随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明确指示:要立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海上清污工作上来,绝不能让油污流向公海,流进渤海。当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立即组织专家组连夜赶赴大连,现场指挥交通系统所属力量开展海上清污工作,并每天召集专题视频协调会。省委书记王珉对清污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省长陈政高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多次乘船现场查看海域污染情况,并对清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几天,辽宁省副省长赵国红、省环保厅长王炳杰坐镇大连,参加每晚八点半的调度例会,乘船、车查看海上、岸线油污清除情况并予以指导。

  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才对“7·16”事故油污清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7月19日下午,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刚刚结束,夏德仁立即组织召开清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海上清污工作,他强调,各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要求,在火灾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后,迅速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海上清污工作上来,坚决打赢海上清污攻坚战。夏德仁率领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现场检查事故海上清污情况,进一步研究部署海上清污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动员污染海域周边大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快清污进度,阻止油污蔓延,把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连续6天,夏德仁多次来到清污海域、岸滩、风景旅游区检查清污工作进展情况。李万才每天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深入现场,查看、听取海上清污工作情况,并连续七次在辽宁海事局清污指挥部召开海上清污领导小组现场办公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采取迅速有效地措施,利用气象条件非常适合海上清污作业的有利时机,发挥海事、环保、海洋、救捞、中海油等专业清污力量,全面加快清污进度,全力以赴打赢海上清污歼灭战,绝不让油污流向公海,蔓延到渤海。同时提出,要采取专业队伍、人民战争、激励政策相结合的战略战术,用最短的时间把受污染的影响降到最低!

  大连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副市长孙广田为组长,市长助理刘岩为副组长的海岸联动清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清污、环保、监测、物资保障等多个工作组,明确辽宁海事局是海上清污工作的指挥部门,要求市环保局、海洋渔业局、港口局、大连港集团全力配合做好海上清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将清污工作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分三个阶段打好三个战役,第一阶段要打好大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第二阶段要打好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第三阶段要打好歼灭战,取得全面胜利。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打好大会战、攻坚战。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根据海域污染情况,将50平方公里重点污染海域划分为12个清污作业区域,并提出了“围、追、堵、清”的清污工作思路:围——科学预判,层层围控,把所有油污围在大连市近岸水域,确保油污不流向公海,不流入渤海。追——卫星追踪、专家追踪、现场追踪,油污漂到哪里清污力量追到哪里,歼灭到哪里。堵——堵住污染源,防止继续污染,合理安置清污后回收的物资,防止二次污染和次生事故。清——整合力量,多措并举,将油污清理干净,做到海面清、港区清、航道清、滩涂清、岸线清。

  命令在7月19日7时下达!海上清污工作全线展开。

  攻坚战:专业队伍大显身手

  清污工作不仅考验着人们的意志,更检验着我们的应急能力和科学处置能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指挥下,清污领导小组迅速调集了全国各级、各类专家赶赴大连,研究提出科学的清污工作意见。专家组每天评估清污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就清污工作遇到的难点进行研究,为决策提供及时有力的参考意见。7月20日,海上骤起大风,天降暴雨,大连市平均降雨量达到30mm,海上风力6-7级,阵风8级,油污在涌浪作用下无规则四处蔓延,清污作业受到了严重影响,做好油污围堵工作迫在眉睫。专家组紧急行动,预测出油污漂流的方位和速度等重要数据,立即提出应急建议。指挥组及时调整部署,迅速调集专业清污船舶和人员,在三山岛—棒棰岛由北向南30公里沿线,部署防控力量,死盯死看死守,昼夜值班,确保油污不流向敏感海域,并在重点岸线采取布设围油栏的预控措施。

  7月21日,随着风向转南,油污往岸边和港区集聚。根据专家组建议,指挥部及时制定了“控外清内”的清污举措,在继续发挥大型专业清污船舶在外围清污作业优势的同时,及时调集渔船等机动性强的小型船舶进入重点水域进行清污。专家组的数名成员每天向指挥部提供评估合理化建议,并亲自上清污船指导海上作业。

  交通运输部先后调集“北海救111”、“北海救112”、天津大标船“海标11”、“海巡061”等20多艘自有船舶,以及“D7313”、“D7126”、“D3827”三架直升飞机,火速调集吸油毡、围油栏、吸油机、撇油器、消油剂等各类清污急需物资装备,全力投入清污战斗。清污期间,交通系统共出动各类船艇137艘次、人员数千人次、救助直升机12架次。辽宁海事局统一协调指挥,调集全部船舶、物资等清污力量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同时,组织专业力量优先清除港区、航道、锚地等水域的油污,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港口生产的影响。经过全力奋战,7月20日17时,大连港解除部分港区临时交通管制,大连港全面恢复正常通航。7月21日7时37分,火灾事故后的第一艘油轮“长航风采”轮从大连新港油品码头临时锚地起锚,从清污战开始仅仅用了48小时!

  国家海洋局立即派出“海监11”、“海监18”等3艘船舶在清污现场附近游弋监测,同时调集了中海油“海洋石油252”、“滨海265”等四艘国内最先进的大型专业吸油船,赶赴大连污染海域油污清污。中石油也派出了“中油应急101”、“ 中油应急301”、“ 中油应急302”等六艘专业清污船舶赶赴污染海域进行清污作业。

  指挥部还组织力量从空中和海上对清污进行实时监控、实地巡查;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利用海上溢油雷达监测系统和便携式油污探测热红外仪对海域污染面积进行测算。同时环保部、辽宁省环保厅分别调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监测中心及营口、鞍山等市环境监测站多位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环境监测工作。辽宁省14个危废处置企业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全部投入清污工作。大连市环保系统70余名环境监测人员昼夜奋战在监测一线,布设了25个陆域、10个海域监测点位,获得2500余个监测数据。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