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出版的续集年代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杰
2010年07月21日18:39

  长期以来出版人最大的困惑是,读者都爱看什么样的书,在进入到2010年之后,这个答案似乎渐渐清晰,图书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品牌和标签色彩越来越清楚,在排行榜上的图书多为“某某2”系列,似乎,我们的阅读已经进入了“二时代”。

  对于公务员来说,升迁、找到一个好位子,已经成为最实用的话题,所以,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媒体报道,四川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的总经理李向东在听说审计署找他谈话后,连夜出逃,卷走资金过亿———其实,谈话的目的是为了给他升职,不了解官场规则、同时缺乏上层消息来源的他如同惊弓之鸟。我想,如果平时多读些官场小说,应该不至于如此狼狈,从有希望的好干部成为人人喊打的对象。

  对于在职场打拼的白领上班族,则对杜拉拉系列情有独钟———“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正是大家目前生存的真实写照,跳槽升迁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一批批的“85后”、“90后”则纷纷加入职场大军,已经渐渐形成对自己的威胁,如何在这几年中将自己的地位巩固,同时开辟新的战场,以获得更大老板和更多投资人的青睐,已经变得刻不容缓,人生能有几回搏?在这个物价、房价比工资、奖金涨得快的年代里,不成功就是失败的开始,而每一场成功或失败,又何尝不是由战斗起,而以战斗结束呢?

  回头来看何马的“藏地密码”系列,在通俗小说领域,同样是“一招鲜、吃遍天”的传统在延续,有人问我“藏地密码”共有多少集,就我猜测,恐怕会一直到“藏地密密麻麻”的第八十集。从产业链条来说,只要有读者买单,作者就有创作的动力———南派三叔的“怒江之战”,其实也就是一个抗日版的“盗墓笔记7”,加上了羽·泉的最新音乐后,便又具备了时尚元素与战争主题,一批批的新读者也源源不断地接踵而至。其实,即便是有文学大家之称的村上春树,又何尝不是及时推出了《1Q84 BOOK 3》投读者所好,是商业上不败的秘诀,也是阅读人群开始由大众向分众时代的转型。在这个时代里,每个不同的阅读人群都只捧自己的作者,而少有自己真正的思考与反省一样。

  最后来看学术、历史图书销售排行榜,在经历了漫长的“什么玩意”系列、“那些事儿”系列(不知道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笑话,还是中国历史自身就是一个笑话)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找寻真实的蒋介石2》———人们常说,历史就像小姑娘,打扮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这对于当年明月和袁腾飞来说,可能有更深的体会。然而,现代史不比古代史死无对证,聪明、玩世不恭在解密的历史文档面前,往往显得太过轻佻,而杨天石教授的严谨与细致,使得这本书成为我今夏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