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西班牙地方议会面临破产

2010年07月16日11:31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西班牙报纸的消息,西班牙地方财政正走在破产边缘。

  在全国8000个地方议会中,有400多个议会已经停止支付水、电和电话账单。安达卢西亚省的大部分议会都已陷入停滞。靠近马德里的塞尼西恩托斯市市长说,该市议会从6月起就无法支付雇员工资,议员们已有两年没有任何收入,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她也要辞职了。

  西班牙的地区政府联邦表示,地方议会正在“窒息”,很多议会下个月将面临裁员。由于西班牙财政缩减计划,中央拨付地方议会的资金减少了20%。与此同时,房地产和建筑业的衰退,使地方税收收入下降了30%。

  因为地方议会债务在GDP中的比重仅为3%,所以,违约风险并不大。但是,人们由此对西班牙政局的稳定越来越担忧。根据预测,今年西班牙的GDP将下降0.8%,明年为0增长。国内的失业率已经为19.9%。按照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规律来看,持续两年的经济低迷将导致严重的社会压力。

  对于西班牙的财政状况,外界的看法大相径庭。一方面,高盛和摩根斯坦利认为,经济正在显现好转迹象。上周,西班牙的60亿欧元债券拍卖得到亚洲投资者(包括中国国家外汇基金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苏格兰皇家银行则认为,西班牙经济正在进入“不稳定态势”,依赖欧洲央行短期信贷支持度日,并预测到2017年西班牙的公共债务规模将达到GDP120%,这种恶性循环可能使国外投资者怀疑西班牙能否稳定债务,因为这有违欧盟的紧缩策略。

  目前,人们对欧洲债务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虽然日前穆迪公司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降为A1级,但似乎没有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希腊首次回归资本市场,成功地以4.65%的利率出售16亿欧元的半年期债券。但分析家们认为,就此认为欧债危机已经好转尚为时过早,要等到2012年才能下结论。(来源:译言网 转载自牛斯狗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