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紫金矿业为何敢置环保部的批评于不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兴
2010年07月14日09:3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03分报道,昨天(12日)下午,福建省环保厅通报称,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染了汀江,部分江段出现死鱼。(7月13日中国广播网)

  紫金矿业出现环保事故早已不是第一次。就在今年五月,环保部还曾经发文通报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紫金矿业为第一家,通报中称其废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环保部责成紫金矿业等企业立即拿出整改方案,地方环保部门也应严加督查。

  然而,面对环保部的批评和责成,紫金矿业俨然没有当回事,依然把环保问题当儿戏。7月3日下午,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岗位人员发现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调查发现,污水池中含铜、硫酸根离子的酸性废水外渗,通过排洪涵洞进入汀江。

  紫金矿业的环保隐患本来已经早已发现,如果紫金矿业能够正面积极应对,想必此次环保事故完全可以避免。然而遗憾的是,紫金矿业放任环保问题可能酿成重大的环境风险,甚至在此次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主动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直到被媒体批露,这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7月12日上午,上海交易所“市场交易提示”显示,有色权重股紫金矿业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全日停牌。紫金矿业H股也同时停牌。另据报道,经初步统计,受此次事故影响,汀江流域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中金公司对此做了分析,假设每斤鱼售价6元,大约有378万斤鱼受到影响,则总赔偿费用达2,270万元人民币。此外,如果紫金山湿法冶炼部分受到影响的产能在下半年无法复产,则2010年铜的总产量会下降6,500吨,导致收入降低大约36,900万元(假设2010年下半年平均铜价为6750美元/吨)。

  事实已经很清楚。由于紫金矿业在环保问题上一直采取的消极和侥幸心理,不仅导致公司本身将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而且极大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和秩序;这不仅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更是损害了公司的形象。与其这样,倒不如早早根据环保部的意见,及时投入大量资金改进和加强环保技术和设备,杜绝环保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然而,事件既出,对于当地政府部门和紫金矿业来说,首先,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对污水池和相应设备进行补救和弥补措施,防止灾难和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其次,就此次汀江水质污染到底对公众健康影响多大,必须要有一个权威的专门机构进行相应的考察和调研,做出一个详细的报告,而不是任凭当地政府某个部门和机构说对群众健康没有危害。这样才能让公众安心放心!

  最后,不管紫金矿业是不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地方政府都应该就此次事件对紫金矿业开出罚单,以儆效尤。紫金矿业在环保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问题,据记者了解,紫金矿业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干扰到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尽管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的上杭县环保局屡屡拿出排污达标的数据来证实紫金矿业在当地并无违规污染行为,但这些数据并不足以令老百姓信服,“老百姓不喝自来水,都是自己买水喝”(6月19日《中国企业家》)。如果当地政府在此次环保事故上对紫金矿业姑息之,今后可能会发生更为严重的环保问题,反而得不偿失。

  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在环保问题上采取应付和侥幸的心态,甚至将罚款视为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宁愿被罚款,也不愿对加大相关环保设备和技术的投入,加之许多地方政府视纳税大户为地方“财神”,更是在环保问题上执法不力,这直接导致环保督查最终成了“过场”。紫金矿业的此次环保事故充分暴露了我国目前在环保治理方面所面临的现实难题。

  笔者以为,一方面应该在相应的法律规定中提高罚款额度,重罚之下,方能让企业转变对环保问题的应付消极态度,才能逼迫他们在环保设备和技术上进行投入;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和完善环保问责机制,对于该问责没问责,大责小问甚至不问的问题进行监督,对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责任追究落实到实处。

  就紫金矿业企业而言,当以此次事故为反面教材,进行认真总结,要敢于投入大量资金改进环保设备和技术,以换取长远发展。否则,在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将来,紫金矿业的发展之路只会越走越窄,最终被当地人民所抛弃。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