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楼市调控不动摇”,对动摇者该怎么办?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7月14日09:07

  针对目前坊间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三套房贷放开”、“国资委授意央企拿地”等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12日分别做出回应。住建部有关负责人12日表示,下一阶段,住建部将督促各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7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国资委在第一时间回应称,没有授意央企拿地;中国银监会也明确表示,商业银行要继续严格执行二套及以上房贷政策不动摇。自上周五(7月9日)以来,中国楼市可谓风云突变:原本,在楼市新政处于拉锯焦灼状态之际,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加大土地管理,实行更加严厉的土地政策。然而,9日竟然从上海传来众商业银行对第三套住房贷款开闸,对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开始松动、只认贷不认房的消息。随即,传来北京、南京、杭州以及郑州都开始对第三套房贷开闸的消息。接着,有关部门授意央企房企大举扩张拿地的消息不胫而走;中央调研楼市调控是否伤及经济的新闻广泛传播。全国上下,楼市调控将松动、将走回头路的阴云密布。所幸的是,三大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予以澄清,并重申楼市调控不动摇。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消息为何会迅即传播?为何会一起汹涌而来?这不是仅以一个巧合所能解释的。4月中旬出台的号称史上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出台时就遭到利益集团的百般阻挠,出台3个月又恰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世界乃至中国经济影响越来越大,欧美对中国贸易保护多箭齐发,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已有迹象,中国国内股市萎靡不振,二季度经济可能出现减速。一些利益集团从中窥到了机会,把上述这些不利因素的脏水都泼到了房地产调控身上。利益集团大肆反扑,试图“复辟”,力图继续维持暴利。

  更加令人思考的是,既然三部门重申调控不动摇,那么,对动摇者如何办呢?比如:对于那些果真开闸第三套房贷、放水第二套房贷的商业银行,银监会如何查处?新国十条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一要求似乎就是给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制定的。也就是说,即使中国所有其他城市都可以开闸第三套贷款,他们都不应该开闸。否则,这条新政就形同虚设。

  如果有关部门只是口头强调调控不动摇,而不追究已经动摇者的责任,那么,今后类似的事情仍然会反反复复,仍将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影响政策执行力和执行效果。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