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职业病别成另一种“矿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帅
2010年06月29日07:48

  贵州省施秉县恒盛有限公司195名工人不久前被确诊为矽肺病,这一数字创下了企业一次性检出矽肺病人数全省之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高污染企业竟是当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6月28日新华视点)

  去年农民工张海超以“开胸验肺”的悲剧,引来媒体报道职业病事故的热潮。尽管如此,这样雷人的新闻却依然延续不断。今年4月28日,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表明,职业病依旧在不断地吞噬和侵蚀着劳动者的生命,各种急性慢性职业病居高不下。

  为什么这家高污染企业敢于置《职业病防治法》于不顾?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暧昧态度是个关键要素。虽然当地安监、卫生等部门曾下达过整改通知书,但为何“有关整改措施落实得都很差”?答案还是来源于权力背景的护犊。从新闻中得知,尽管矽肺病患者的治疗、赔偿等问题、以及责任追究问题仍遥遥无期,当地官员都拒绝采访。

  此外,以钱息事,用钱来摆平的治理模式,同样使当前的职业病防治难上加难。在这起事件中,这些矽肺病患者因病情的轻重不同,可能分别获得10万元至30万元的赔偿。要求矽肺病复查的261名工人,部分与这一家企业达成协议,每人领取了2.3万元的补偿款。当地官员一再强调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这家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早日恢复生产。

  这俨然已经成了一种行业惯例———当职业病事故被曝光后,企业只要愿意尽快花钱赔偿,平息事端,让受害工人不再和媒体对话,多大的事故都很快被平息,真正的追责更是罕见。

  这种逻辑关系下,这家企业带“病”运行十年之久,就不难理解了。职业病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矿难”,成为社会的耻辱与伤痛?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