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工作需要”是个筐,有权就可随便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2010年06月28日09:12

  昆明市财政局一次采购服务器4台、台式机68台、笔记本电脑8台,成交价577840元,比一般市场价高出了近一倍。(《新华网》6月26日)

  曾让人们寄予厚望的“阳光采购”——政府采购,如今已演变成了典型的“豪华采购”。短短时间,政府豪华采购的前脚才刚刚通过长春公安局采购了近3万元一台的笔记本电脑,狠狠刺激了一下公众的神经,后脚又马不停蹄地通过昆明财政局、纪委、法院、公安局、劳教所等多个部门争先恐后地跟上。那种急不可耐的情形,似乎就是在抢夺最后的晚餐。其中作为“财神爷”的昆明财政局表现得尤其像个“富二代”的作派:仅仅电脑,一出手就是近60万元,价格更是高出市场价格一倍。

  长春公安局的“单兵作战”也好,昆明的“大兵团作战”也罢,其实只是如今政府“豪华采购”盛宴的冰山一角。政府职能部门,为什么都喜欢比试谁比谁更能够“豪华采购”——如网民们所说的“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随便花、随手花、随性花”、“加价”采购”呢?其实根本不用那些“富二代”们费力解释,答案早就在那儿摆着,只要随时拷贝一份出来就行了——还用说吗?当然百分之百是“工作需要”呗!

  当“工作需要”被异化成了一个其大无比、无所不装的筐,而只要是权力部门,只要那些权力的拥有者有了什么特别需要,就可动用权力,将政府采购演绎成“豪华采购”,无论那采购是多么不合理,甚至不合法。遇到社会的质疑,遇到什么风吹草动的时候,一旦往“工作需要”的筐里一扔,转眼风平浪静、平安无事。应该反思,政府采购,一个本来还是不错的制度,为什么会被操作得面目全非,甚至适得其反?

  这起码说明,第一,这个制度本身就很不完善。第二,这个制度被一些实权部门及实权人物操纵了。第三,这种操纵背后一定有巨大的利益黑洞。第四,没有建立起好的有效的监督机制。第五,没有认真对于操纵这种制度的行为进行追究。这样,只有收益,甚至是巨大收益,而没风险,自然会演绎出层出不穷的“豪华采购”。

  要刹住政府“豪华采购”风,有许多事情需要做,其中最迫切的:就是不能再任由不管多么离奇的高价,都往“工作需要”这个“筐”里装——而且一旦装进去,就神力显现,万事大吉。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