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12人管好莱茵河的启示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月近人
2010年06月22日10:05

  据报道,广东深圳水务局在3年时间里,花掉5个亿治理一条短短的福田河,但效果并不好。同时,只有700名公务员的深圳水务局,一年竟然需要1.3亿元的人员支出费用,平均年薪高达20万元。

  700名水务局公务员,花5个亿治理不好一条小河;但是,流经9个欧洲国家的莱茵河,仅有12个人在有条不紊地管理着。两相对比,耐人寻味。

  莱茵河是沿途好几个国家的饮用水源,由莱茵河保护委员会管理,现在的工作人员只有12人。这是一个民间组织,没有制定法律的权力。

  在没有制定法律的权力,也没有惩罚机制的前提下,12人之所以能够管好莱茵河,一是各成员国对污染的认识都很明确,认为一个流域就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彼此息息相关;二是决策会议少,执行会议多。莱茵河委员会的最高决策机构为各国部长参加的全体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决定重大问题,各国分工实施,费用各自承担。但是执行讨论的会议一年要开70多次。最重要的是制度的精心设计和有效,虽然主席轮流转,秘书长却总是荷兰人。因为荷兰是该河最下游的国家,对于治理污染最有责任心和紧迫感,在河水污染的问题上也最有发言权。

  我们从来不缺少文件、制度、人力甚至资金,缺少的是有创意的、人性化的、精心设计的有效制度和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的协调执行力。治理好包括福田河在内的中国江河污染,莱茵河的经验值得借鉴。(月近人)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