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新兴市场经济有多重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魏伟
2010年06月21日08:59

  世界在过去10年里变化的速度,超出任何人的想象。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1998年对其主权债务的大规模违约以及拉丁美洲重现的货币贬值,都好像是遥远的回忆了。

  但是今天,富裕的发达国家的经济正蹒跚而行。毫无活力的经济增长,几近创纪录的失业率,加之巨额主权债务的快速累积,已令这些经济体丧失机动性。许多国家的股市指数并不比10年前高。不幸的是,它们的经济问题可能还会拖延下去。消费者将需要数年时间来修补他们的家庭资产负债表。更糟的是,在许多这样的国家里,政治体制都处于完全停滞的状态。例如,在美国,似乎没有任何政治意愿来处理他们堆积如山的债务。

  然而,新兴市场的经济已明显趋于成熟。由于在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衰退中更具有恢复力,这些经济体现在有能力帮助提振全球经济。快速的经济增长、庞大的人口基数、卓越的金融回报以及迅速成长的中产阶层,将令这些经济体在未来10年里格外引人瞩目。

  与普遍观点相反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10年伊始之时,并未开始超越发达国家的经济。自那时起,它们的经济增长率便已超过惊人的6%。

  整个新兴市场目前占世界产值的45%,较2000年时的37%有所上升。

  中国经济已达到相当规模,在一个正常的扩张年份里,其对全球产值的贡献超过美国。而且,消费者支出目前仅占中国GDP的41%,这为未来几年留下了巨大的增长余地。

  2003年以来,印度已取得了8.6%的年经济增长率,而过去20年里的平均增长率仅为5.4%。巴西平均年增长率由上世纪90年代的1.7%实现翻番,在这个10年里达到3.6%。

  新兴市场的消费额最近超过了美国的消费额,2008年,新兴市场约占全球总额的32%,而美国则仅占28%。

  大多数新兴市场的人口统计学资料显示,人口将在接下来的10年里成为其经济推动力的关键因素:发展中国家人口的扩张速度,预计比发达国家快五倍。尽管中国的人口问题已饱受诟病,但其人口在未来20年里仍将继续增长,并在2032年左右达到顶峰14.6亿。印度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14岁以下,其工作年龄人口为7.5亿,到2030年预计还将增加2.3亿。对于欢迎移民的巴西,预计其年轻和相当规模的人口将继续增长直至本世纪中叶。

  新兴市场,这个曾经主要受富有献身精神的全球型投资人追捧的资产类别,已在新世纪的头10年里达到成熟。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股权市场资本化中所占的份额,已由2007年的15%跃升至2009年创纪录的25%。在过去10年里(至2009年12月),新兴市场股权的年回报率为11.5%,而发达国家股票投资组合仅为2.5%。

  中产阶层在历史上首次超过世界人口的一半。这一点得益于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

  今天,发展中国家中产阶层占全球的55%,但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93%。

  中国的中产阶层在其人口中所占的比重,将在2025年增加70%以上。2005年,中产阶层在印度人口中所占的比重仅为5%。到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会增至20%,并在2025年增至40%。2008年,中产阶层首次在巴西成为多数人口。

  我们相信,二三十年后,无论你是投资人还是跨国企业,新兴市场都是你需要置身的地点。系好安全带,尽情享受驰骋的愉悦吧!

  (作者系斯科沃新兴市场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