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原研哉:生活背后的智慧

2010年06月17日09:48

  他可能是世界上最较真的设计师,多年来寻觅“白”与“空”的设计境界。这位日本平面设计大师,最为人熟悉的是无印良品(MUJI)的形象指导工作。今年,MUJI迎来30周年,在杭州举行的“设计的可能性”研讨会上,他又一次批驳别出心裁,一味追求性格的设计,并且反问:“设计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在制造物品,不如说是发现生活的智慧。”

  2001年,原研哉受到田中一光的邀请接手MUJI品牌。他花了一天时间思考这份工作的意义。在思考过程中,原研哉脑海中浮现了“WORLD MUJI”一词,他继续了田中一光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的审美概念,并应对当时的社会变化,提出“MUJI并不是追求最便宜的价格,而是最适当的价格”的发 展路线。现在的MUJI,不只是一个成功的商品品牌,还成为一种日常生活审美的代表。

  MUJI摒弃过度包装,提供一种优雅质朴生活方式的理念,和原研哉多年来追求的设计表达一脉相承。“设计的过程,其实就是发现生活、发现隐藏在物体之中的智慧。就像编榻榻米的方法,茶勺的切削方法,每件道具的背后都有它们的理由。多少年来人们每天的思考结晶构成了生活的历史,‘设计’正是要去发现这些隐藏在日用品背后的智慧。”

  越是容易脏的素材,我反而要用它

  我们的话题照例要从他钟爱的设计元素“白”说起。原研哉认为以“白”为背景可以凸显事物的本质,还包含一种似有似无的抽象概念。他将设计师工作解释为一种 信息传达,“生命的本质就是脱离混沌的状态,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做的信息工作,就是让事物脱离混沌的状态。”

  在诸多的以“白”为标志的设计作品中,他个人最爱日本山口一间母婴医院的标志设计。那次设计,原研哉尝试用白色棉布作整间医院标志系统的载体,将所有的房 间号和提示信息用丝网印刷到白布上,再固定在墙壁和天花板上。“这是家儿童医院,来的人不仅有病人,还有静养的产妇。白布比其它材质更能突出柔和的气氛, 而且将这些标志做成袜子、床单形状,可以随时脱下来清洗。”擅长比喻形容的原研哉给我们举了酒店的例子,“五星级餐厅的餐桌布为什么总选择白色,因为稍有 油腻沾上就会很脏,但如果它始终保持干净的话,人们就认为这是一个一流的餐厅。医院同样,保持白色的清洁可以传递给客人干净的信息。”

  他有一整套有关白的解说,“它的对立面不是黑,而是将一切混同起来的灰,因为空白,不含一丝杂物,所以在呈现时才有着最多的表达。”有人质疑这是他的“刻意”行为。原研哉解释:“越是容易脏的素材,我反而要用它,这是我在设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个亮点。”

  将日常生活陌生化

  用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去探索设计的本质,这曾经是原研哉在2000年发起的“re-design”日常生活再设计展览的初衷。当时,他召集35位活跃在日 本设计界的创意人对已经存在的生活物品进行再设计,涉及的物品包括茶包、捕蟑盒、尿不湿、图章……这场展览后来在全世界巡展,建筑师板茂的纸管卷筒卫生 纸、灯光照明师画出熏的树枝火柴等作品获得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我们只是对已有的日常生活产品进行了重新设计,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误会,因为许多一流设计 师的参展,民众认为他们的设计使原有的作品翻新了,获得了新的生命,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想传递给大家,引发人们去思考过去的东西和现在重新设计的东西的 不同点到底在哪里。”

  “很多设计并不是去超越过去人们的智慧,而是人们在企图超越过去时的一些新发现。它可以是一支铅笔、一个电灯,可以渗透到很简单的日常生活中去。”在现今 新技术革命充斥我们的生活,到处充满新鲜可能性的时候,原研哉却认为“它改变的只是环境,而不是创造本身”。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