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陈宇:漏油事故,还需堵自律与监管之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宇
2010年06月07日09:24

  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延续一个多月后,英国石油公司4日终于用一个漏斗状装置部分“盖住”了漏油油井。然而要彻底止住漏油,须等减压井8月中旬完工后才能实现。原油还在不断涌入墨西哥湾,业已泄漏的数千万桶原油,已对美国沿海诸州从渔业、旅游业到生态环境,都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打击。

  黑色污水中挣扎的海鸟让人触目惊心;布满油污的茫茫大海上零星的清油船,让人们感觉到,大自然“盛怒”之下,人类是如此渺小与无助。即便是拥有雄厚技术和资金实力的英国石油公司,对漏油事故曾一筹莫展。大自然正以自己的方式告诫人类,环境需要长远关注,对其只求索取不重保护,必将遭到无情惩罚。

  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生态灾难?表面上看,这只是一场“偶然”事故。全世界有数以万计的海上钻井平台,英国石油公司不过遭遇了小概率事故,导致黑色油污肆虐。然而,从深层看,这种小概率事故却是相关企业盲目追求利润,忽视环境责任,以及相关公共部门低估环境风险,疏于对企业监管的“必然”结果。

  从企业层面看,英国石油公司在开采前未能充分评估开采的环境风险,开采时又为降低成本使用不合安全标准的产品,最终酿成这次灾难。事发后,由于企业缺乏有效应对机制,导致“反应脱节”,灾情失控。自事故发生以来,该公司市值缩水已超过580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的教训是,虽然环境保护投入在财务报表中只能列支为成本,但是相较于环境事故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巨额损失而言,这种成本投入显然是必要的,否则企业将如英国石油公司一样,遭遇“得不偿失”的窘境。

  从政府层面看,这场灾难是对政府强化企业监管职能的警醒。事故发生后,美石油监管部门被指与油企“交往甚密”对其疏于监管,政府则被指对石油开采的环境风险估计不足,缺乏应急预案。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能源问题专家彼得·哈特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虽然漏油不是美国政府直接“过失”所致,但它无疑将使其意识到石油开采业的高环境风险,并在法制层面进行反思,比如通过立法对石油开采业进行安全规范,制定相关事故的应急预案等。

  环境的破坏可能在朝夕之间,而修复环境却可能需要数十甚至上百年时间,因此要防患于未然,正所谓“一分预防胜过十分补救”。企业,特别是环境高风险企业,应提高环境保护在经营决策中的权重,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政府则应通过立法,有效约束和监督企业行为,制定行之有效的事故应急预案,从制度层面加以应对,唯有如此才能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中找到平衡,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