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低碳是别人的阴谋还是我们的需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童大焕
2010年06月01日07:34

  这是一个近乎有点吊诡的“时空旅程”:刚刚从上班的地铁上看到移动电视上推介《低碳阴谋》一书,一跃出地面,刚坐在电脑前,就看到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的“珠三角地区长期遭IT行业重金属污染”的报道。

  在当下中国,劳工的低尊严低工资与环境污染和破坏,几乎是“世界工厂”这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珠三角地区虽然以“世界工厂”著称,在面积不大的区域内,创造了我国30%的对外贸易额,但代价是IT行业的重金属污染出乎意料地给这一地区带来严重后果。人们总认为IT行业是高科技领域,不会与重金属污染挂钩,但事实证明,珠三角重金属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IT企业的偷排。

  自2001年起发布的《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珠江流域及珠江口海域已经连续7年被列为“严重污染区域”。2009年5月发布的该《公报》指出,广东省珠江流域以及珠江口海域污染面积比2008年增加12.33%。珠江口近岸海域,约有95%的海水被重金属、无机氮和石油等有害物质重度污染。

  我们还要走高能耗、高污染、低工资、低保障(含环境保障)的老路吗?如果我们不能真正实现向内需型经济和社会增长方式的转变(这里的内需,不仅包括全面地大幅度地提高劳动工资、福利、社保和劳动条件保障待遇,还包括国内民众对水质、空气等环境的需求),中国将会长期被输入型通胀所困扰。

  输入型通胀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高度的外部依赖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高能耗特征。美国的GDP是中国的3倍多,但法国能源统计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能源消耗量超过美国,排名世界第一。继续走高能耗高度依赖外部原材料的发展道路,结果必然是受制于人。“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的定价权,几乎全面崩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5月16日直言,“中国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

  未来世界,能耗与生态环境的竞争也就是国家能力的竞争。安邦分析师早就警告说,欧洲国家的经济对能源的消耗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拥有了主宰这个世界的权力。中国经济需要进口石油吗?可以卖给你,但石油要涨价,而且是天价!如果我们不转变发展方式,不接受生态原则,乱用资源只赚小钱,中国未来就将输掉整个世界!

  珠三角地区的重金属污染再次提醒我们,如果不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变发展方式,国外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将完全控制我们的原材料和终端产品定价权,“中国制造”背后,是劳动力的透支和环境破坏的巨大代价。

  面对恶劣的环境污染的现实,“低碳”已经不是一种理想,而是必须。有必要提及的是,在我们反思经济发展模式之时,“低碳阴谋”论也相当盛行。“阴谋论”认为低碳只是欧美发达国家借环保之名,扼制发展中国家的一种手段。欧美已经完成工业化,而发展中国家普遍都在工业化进程之中,对煤炭、石油等高碳产品的依赖性特别高,如果和发达国家一起大幅减排二氧化碳,将可能中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进程。

  观点之争见仁见智,但在不断出现的恶性环境事件中,我们要躬身自问:难道我们购买石油、铁矿石就不够高价么?难道减排环保不是我们自己的生命和健康需求么?难道经济发展就一定要以牺牲环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乃至生命为代价么?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