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东亚区域合作面临四大挑战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晓
2010年05月31日08:48

  当前,不同的区域合作倡议相互竞争,反映了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相互博弈。譬如,“亚太共同体”、“东亚共同体”、10+8(或10+X)等主张层出不穷,互争短长。澳大利亚不满足于在区域合作中有一席之地,还力推“亚太共同体”倡议,力图使自己占据重要地位。表面上,人们对此的主要批评是这一地区已有足够的对话机制——从经济领域的亚太经合组织 (APEC)到安全领域的东盟地区论坛(ARF)再到定位还不甚清楚的东亚峰会(EAS),另搞一个新机制有何必要?但实质上还是相关各方的主导权之争,即谁在地区机制中起多大作用。

  对于“亚太共同体”设想,东盟颇感紧张,担心被边缘化,因为“亚太共同体”主张有大国协调的明显印记,新加坡等小国就更是如此,故又提出10+8或东亚峰会扩容等方案,其核心目标是维护自身地位。

  再看美国。奥巴马上台后,美在区域性安排方面显示出进取姿态。去年美国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已经为参与东亚峰会创造条件。目前,美正积极考虑奥巴马总统出席2010东亚峰会事宜。美国还重视并选择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也称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即TPP),且已付诸行动。TPP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开启于2006年,目标是到2015年在相互间去除所有贸易壁垒。2008年11月,澳大利亚、越南和秘鲁宣布参加TPP谈判,于是成为7国。去年12月,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宣布美参加TPP正式谈判,其重要理由之一,在于TPP具有进一步吸纳其他亚太国家的潜力。今年3月,TPP进行了第一轮正式谈判。这被视为美奥巴马政府扩展与亚洲交往的一条渠道。

  颇受关注的还有“东亚共同体”设想。东亚共同体最初是由“东亚展望小组”于2001年提出,并作为东亚合作的长远目标而在10+3框架内得到确立。因此,“东亚共同体”虽非日本首创,却由于鸠山首相的热衷和提倡而成为突出议题。不过,鸠山版的“东亚共同体”,自提出以来其内涵并不甚清楚。在去年11月的APEC会议上,鸠山稍有解释,主张扩大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克服环境挑战,实现持续增长,并在灾害管理、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上周,鸠山在东京“亚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着重阐述了东亚共同体建设人文方面的课题。

  综合来看,东亚区域合作的巩固和深化面临不少挑战。

  挑战之一,大国角力使区域合作安排复杂化。有关大国出于种种考虑介入东亚区域安排,很容易使之出现在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就被稀释甚至走偏的现象,东亚峰会的产生和演变过程就是一例。

  挑战之二,东盟发展乏力,内部整合能力疲弱,随着其他力量走强,其驾驶员地位有弱化之势。在建设东亚自贸区一事上,东盟并没有做好准备,其虽欲以2015年为时间标的形成“东盟共同体”,但以目前趋势,即使届时宣布共同体已形成,也必是低层次、紧密度不高的。

  挑战之三,硬安全问题随时可能凸显,干扰多边合作。最近东亚海上安全频发摩擦,“天安”号事件则可能导致现有同盟结构的加固。在这一背景下,多边合作的动力可能受到削弱,气氛受到影响。

  挑战之四,国内政局的变动影响不小。泰国政局持续动荡之 “火”去年就殃及东亚合作之“池鱼”。而近期倡导东亚共同体最力的日本鸠山政权,其生命力又能有多久,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

  有此四端,便可知本地区共同体建设障碍不少,此一过程任重道远。但东亚一体化毕竟在向前走。从长远看,人们仍有理由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任晓 教授)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