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历史学家汤姆·汉克斯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张麟
2010年05月26日16:24

    如果说好莱坞明星里还有分专家的话,那么詹姆斯·卡梅隆一定是科研专家、迈克尔·贝是机械专家,而毫无疑问,汤姆·汉克斯就是历史专家了。在他近10年的监制或出演作品中,有过半与历史有关,包括最近的热门美剧《太平洋战争》,并且历史题材有可能成为他以后影视生涯的全部。怪不得连前白宫大脑卡尔罗夫出书也要赠书一本给汉克斯了。

一个历史专家的诞生

    1998年,在《拯救大兵瑞恩》的拍摄现场来了一位二战老兵,他颤颤巍巍地递给汤姆·汉克斯一本书,对书中内容深有所感的汉克斯随后拿给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分享,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拍摄一部电视剧。而这部剧就是《兄弟连》……10年之后,又一部描述二战的迷你剧《太平洋战争》问世,虽然从“诺曼底登陆”移师到“太平洋血战”,但其中所宣扬出的战争人道主义,和金牌搭档汉克斯与斯皮尔伯格一样,依旧让人折服。

    历史题材只是斯皮尔伯格影视无限触角的一个部分,但这却是汉克斯目前甚至是之后影视生涯的全部。在过去20年内,从《拯救大兵瑞恩》和《查理·威尔逊的战争》到《兄弟连》、《约翰·亚当斯》和《太平洋战争》,原本充满喜剧化的汉克斯反倒成了美国历史专家,用自己的方式,让历史这个显得落伍的题材一而再、再而三地发挥出它的魅力。

    生于1956年的汉克斯,对二战的概念就是年代久远的黑白画面。可是作为典型“婴儿潮”一代,他又的确和这个全球人造灾难有直接联系。汉克斯的父亲阿莫斯是二战时期美国海军的二级机械师,但父亲不是那种愿意告诉儿子战场上英勇牺牲事迹的人。汉克斯回忆:“我虽然知道父亲在太平洋的某个角落作过战,但他从不愿提及关于海军的任何光荣故事。”但由于和美国总统林肯有着血缘关系,而他又不得不常常被老师提为典范,被迫撰写与之有关的小论文,“我对美国历史的概念就是:它是一堂你被强迫去上的课”。

    当汉克斯拍摄《拯救大兵瑞恩》时,他才第一次意识到他对太平洋战区历史有多么不了解。那段时期,小说家诺拉·依弗朗送他两册,每册1882页的《美国二战报道文库:美国新闻事业史》作为礼物。随着看书的渐渐深入,汉克斯一下子对所有关于太平洋战争的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是理论上的扎实,和斯皮尔伯格在一起的汉克斯,还开创了战争题材的视觉新境界。在《拯救大兵瑞恩》中,他们就建立了“昏黄无力感”的模板。这种感觉是基于汉克斯经过调查,和多名参战老兵进行谈话,再结合仅存的几张历史真迹照片,幻化为24帧每秒的电影效果之后,发现高雅、美丽、鲜艳的色调始终和战争背道而驰的结果。因为战争在这些幸存者眼中是如此的恐惧不堪。

还原历史的先行者

    其实越南战争对于汉克斯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痛,汉克斯一直有种反越战的情绪。尼克松的恐怖越战战略深深触动了1970年代的汉克斯。当时的汉克斯还是一名在奥克兰希尔顿工作的传达员。他经常从来来往往的客人和附近的飞机场那里接到任务。他时不时会看见飞机包厢里坐满为逃避当局、受到惊吓的越南孤儿。

    汉克斯尤其希望制作一部顶级的越战电影。直到1994年,汉克斯终于通过悲喜剧《阿甘正传》的诠释,把越战的影响正式搬上荧幕。即便他获得了奥斯卡小金人,但他坦言《阿甘正传》仍然不能概括出越战凶残的本性。也许,关于越战,汉克斯依旧在找寻属于它的一种可能,但在这之前,他已经决定探寻另一个历史,肯尼迪被杀背后的秘密。

    最近,汉克斯获得文森·伯格路易斯《归还历史》的版权。这本具有争议的书籍讲述的是关于约翰·肯尼迪的刺杀事件。汉克斯和老搭档加里·格兹曼是此片的制作人,并计划2013年问世。在这部片中,汉克斯大胆假设,认为公众所深信的凶手李·哈维·奥斯伍德是给陷害的。汉克斯把自己当成是历史的责任者,“我们希望为美国公众做一项服务,有许多类似这样的阴谋将被打破。如果我们做正确了,这也许是美国电视史最具争议的事情。”

汉式历史

    汉克斯与那些研究历史的学院派大师不同的是:他坚信历史的经历应该是很个人的东西。他很讨厌那些由数据拼凑起来的历史,他喜欢看那些通俗历史学家写的作品,斯蒂芬·安布罗斯、芭芭拉·塔奇曼等都是他的心头好。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观众可以从中认识到他们的祖先,让他们思考历史是如何被创造的。

    于历史题材的执著,汉克斯一方面是想展示美国大兵英勇的一面。在拍摄电影《阿甘正传》期间,汉克斯去帕里斯岛取景,他参观了海军陆战队的训练设施,并对年轻的战员严格遵守纪律和团队的凝聚力留下了深刻印象。“宇航员,试飞员,陆军别动队那种自律十分具有感染力,他们的结合已经上升到一个精神层面,一半是互相关怀的家人和一半为求自我突破的竞争者。”对他们的描写已经成为汉克斯作品的重心。阿波罗13号在1995年出现后,汉克斯将一部把娱乐灌输到现实题材的《从地球到月球》交给HBO,并得到HBO播放的许可。

    而另一方面则是对被政治目的摆布的大兵们的一丝怜悯。他和斯皮尔伯格就战争残暴的问题进行一场“历史”与“今天”的讨论:美国如何叫年轻一代不分青红皂白地杀一个影子敌人,然后又回到有序的现实当中?“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的军队比太平洋作战的军队情况更糟糕。”汉克斯表示,“至少,从太平洋战争回来的士兵可以在船上停留数周,以此帮助减压。今天,这些在阿富汗的士兵,如同在血腥的地狱中作战,他们仅需18个小时就能飞回本国。“请问他们如何应对从厮杀战场立即回到平静的生活?”汉克斯的担心相当有必要。二战时候最具传奇色彩的士兵奥迪·墨菲,从欧洲战场归来后,就患上了“外伤后应激障碍”。在一度崩溃的情况下,精神错乱的墨菲用枪挟持他的妻子作为人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的士兵精神康复相当值得探讨和关注。

    但其实,汉克斯对于战争、对于历史的关切远不及于此。在二战中,我们把日本人看成是有着不同信念的‘黄色,斜眼睛的狗’。他们杀我们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同。相应地,我们想要杀他们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不同。你不觉得这些话在今天听起来都似曾相识吗?”他并不想要用一场战役去比较另一场战役,因为在他的心中,这些残酷的人类屠杀,到头来没有一方是赢家。

    “把历史用浅显的影像方式传送,希望大家记住它,并吸取教训。”也就是这种觉悟,才让汉克斯成为了娱乐圈中的大历史学家。

    来源:周末画报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