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人物志

黄光裕:成于霸气,败于霸气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曾颖
2010年05月24日09:12

   如果人生只定格于2008年10月之前,黄光裕的人生,会不会像70回本的《水浒传》中的宋江那样,成为一个圆满故事的主人公,一个未尝到败迹的英雄,一个传奇。包括他17岁随家人来到北京,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奋斗到“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35%”的商业奇迹。包括他的许多人生故事,以及那句名动天下的口头禅———“乱拳打死老师傅”,都将成为传说,供所有期待着富裕的人们,作为一个神话来信仰来膜拜来参考学习。

   但时间并没有凝固不前,岁月的残酷性不仅仅只在于会剥夺美女们引以为骄傲的红颜,也会让英雄迟暮,让辉煌的殿宇光焰褪尽,露出其并不光鲜的一面。一个月后,他被警方控制,失去人身自由,牵出惊心动魄的利益链条,引发政商两界的巨大震动。2010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宣布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这一天,是黄光裕过完41岁生日的第9天。

   可以说,黄光裕用半生的时间,演出了别人几十辈子也未必能够体验和感受到的喜怒哀乐,如此快速的“成、蛀、坏、空”,是否能启发出他对人生的又一番感悟和体会?是否于夜静更深的时候坐下来,反思一下自己的成功与失败?这些经验和教训中,有多少来自于天意?有多少来自于环境?有多少又来自于自身的性格特性?

   天意太玄,多说也无益。环境呢,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成长环境,就摆在那里,明眼人自有公论,一些媒体在评论黄光裕时,意味深长地说出“铲除一个黄光裕,并不能根本上改变环境”“黄光裕倒下并非权钱交易的倒下”等标题和提法,客观地说明了在当下经济环境中,还有许多影响甚至阻碍民营企业和市场经济的单位、规则和个人,需要去调整和改善,甚至动手术清理。这也是个艰巨而长远的系统工程,不属于本文特别关注的。而黄光裕的性情和人格特征,在其个人悲剧中所占的比重,也是不容小觑的。

   从众多报道中可以看出,黄光裕最大的性格特征,是他的霸气,由他个人的霸气所造就的,是他执掌的企业具有舍我其谁的气势,也正是在这种气势的支配下,许多经典的商业案子,许多常人不敢想的商业运营模式,许多难以啃下的谈判对手,都顺其自然地成功了,从某种程度上说,黄光裕的成功,是霸气的成功。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话用来形容他,再贴切不过了。

   这份霸气,是由三分的自信,三分的狂妄和三分成功之后的忘乎所以,再加一分无知构成。自信使他可以渺视所有困难和阻力,狂妄使他轻视一切可能遇到的麻烦,而成功之后的忘乎所以,使他来不及分清成功的经验中,哪些来自自力,哪些来自侥幸,哪些来自作奸犯科。而社会文化中“笑贫不笑娼”式的审美习惯,也使他压根无力再去审视自己成功经验中,有哪些是可持续的,哪些是不可持续的。而在狂妄的忘乎所以支配下的无知,是可以搞出任何事情的———诸如酒后在公开场合说给哪位官员送了多少钱,派保安在竞争对手门口练擒敌拳等行为,以及用极易留下尾巴的方式洗钱,响动很大地做内幕交易等成功人士们觉得低级的方式处置事务,都显示出了这一性格特征的负面作用来。这些连小富翁都不敢犯的低级错误,都被“首富”犯了,而造成的后果,显见是可怕的。

   如同罚没的8亿元人民币并不是黄光裕的全部身价一样,14年的刑期虽然漫长,但显然也不是黄光裕余下人生岁月的全部。但愿这只是他暂离喧嚣的一次清静反思时间,如果能从中咂摸出点真诚的感悟来,还是有意义的,如果因这份感悟,而选择过另一种光明而洒脱的人生,就更是善莫大焉的事情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