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富士康“九连跳”背后,是个体间的疏离

来源:新京报 作者:肖川
2010年05月16日08:42

   富士康已经发生“九连跳”的悲剧,而之前,深圳华为公司也出现了多起员工自杀事件。前者属于文化层次参差不齐,而后者大多都是名校精英。为什么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里面,出现的居然都是一种结果呢?这个不得不让人去思考。所以在这些自杀事件当中,不仅仅是文化这块出现裂痕。更深入的是,你把这群人放在一起,他们也没有构建出更多的交流。

   另外,现在中国构成这些工人的普遍人群是80后、90后。最大的80后已经三十岁了,姑且不说。而最大的90后才刚刚二十岁,正值青春年少扛上扫把想起飞的年龄。在面对生活的时候,他们更多会想到自己的年轻,自己会有很多的梦想等着去实现。而现实是,进入工厂,你一辈子干下去,也难以为梦想做自己,而这代工人的创伤是,他们不得不去为工作而工作。因为在这帮年轻人当中,老家也许连地都没有了。不苦苦呆在工厂里面,回家会有更多选择吗?哪怕回家种地,一年的收入有在工厂的收入多吗?因此他们都是淘金者角色。

   各种观念的撞击,以及正在加快的城市化建设,让与之一系列的全民保障体系配套措施并没有跟上步伐,已经演变成严重的社会忧虑状态。富士康“九连跳”也不过是社会某个角落的一瞥。富士康事件会不会再次上演,这个是不能保证的。但目前需要做的是,富士康公司需要加强一些措施,让员工之间的互动性变得凝结。涂尔干在他的《自杀论》谈到,个体的社会关系越孤立、越疏离,便越容易自杀。“集体的力量,是最能遏制自杀的障碍之一。而从其他角度来说,社会需要重新构建共识。不然你短暂解决了这个事情,却又避免不了另外一件事情的发生,才是社会真正的悲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