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薛涌:在美国怎么讨薪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薛涌
2010年05月12日09:40

  媒体近日报道,200多名来自河南信阳的农民工被拖欠60多万元工资一年多,30多名农民工还因讨薪而被开发商带人打伤。为帮被打伤的工友筹集医药费,26名农民工不得不端着碗在郑州闹市区向市民乞讨……

  开发商把工程交给建筑公司,建筑公司找工人干活,最后开发商与建筑公司闹纠纷,建筑公司走人,开发商干脆不付钱,工人的血汗钱也就没有任何保护。类似的报道,一年到头不断。但是,我还从来没有看到一例案子有个了结,也很少看到哪个地方政府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利益。因此,仅仅指责开发商已经远远不够。

  讨薪的事情天下到处都有,只是结果有所不同。比如,美国的地方总检察长 (AttorneyGeneral)要民选,经常和议员、州长的选举一起投票。因为有民意作后盾,就必须为老百姓服务。在许多方面,总检察长就是位“保民官”。

  不妨举个半年前的例子。大名鼎鼎的沃尔玛,一直有欠薪的恶名。这种欠薪,当然不是中国这种明目张胆的干活不给钱,而是通过管理人员刁难小时工。比如,小时工按各州法律规定有午餐时间,但基层经理让这些小时工利用午餐时间干活,并不另外给钱。还有,在给小时工刷卡计时过程中“短斤缺两”,或者突然要求加班,然后赖掉部分加班费等等。这些事情,小时工们早就怨声载道,但沃尔玛一直抵赖,最终形成了官司。去年底,我所居住的马萨诸塞州地方法庭判决惩办沃尔玛,沃尔玛同意向其在马萨诸塞州的87500名职工和前职工支付4000万美元的补偿,每个职工接受的补偿额为400至2500美元不等,平均为734美元。

  小小的马萨诸塞州的总人口才650多万,在中国不过是个中等规模的城市。但是,地方法庭一个判决就能一下子令沃尔玛这一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就范。这还不是沃尔玛在马萨诸塞州的第一次就范。就在此案了结的几个月前,沃尔玛因为侵犯职工午餐的权利,刚刚同意支付人均300美元的赔偿。到去年12月,沃尔玛仅因为侵犯职工午餐时间而遭遇了63个联邦和州法庭的起诉,并同意赔偿6.4亿美元!另外,在马萨诸塞州,另一个商家CanyonRanch于2008年也被法院判决向小时工赔偿1450万美元。

  美国的小时工,地位非常接近中国的农民工。但是,人家的权利受到其政府的有力捍卫。这次马萨诸塞州的官司,所涉及的许多小时工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许多人早已离开沃尔玛,如今去向不明。但是,相关机构正在进行最大的努力找到这些人,把钱送到他们手里。在这样的制度框架下,遇到雇主赖账,职工申诉无果后往往就不再搭理老板,因为总检察长会替他们“作主”。几年前,国内一位同事问我美国有没有上访。当然有。你到地方检察长办公室,填张表,等五分钟就有人出来接待。事情严重了检察长就会出面干预。对老百姓没有这种无微不至的制度保护,社会当然不可能很稳定。

  为了讨薪悲剧不再发生,从长远看中国需要逐步建立独立的司法制度体系,从短期看,则必须抓几个欠薪的恶性案例切实惩治。否则,黑心的企业更要无法无天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