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责任追究机制的价值应在于避免悲剧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2010年05月10日08:00

  5月9日上午9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5月9日新华网)

  长达十一年的冤狱之灾,谁能承受,翻版的佘祥林案令人无法直面这惨淡的真相,如果不是突然的“亡者归来”,这样的人间悲剧永难昭雪,随着事件的深入调查,“刑讯逼供”魑魅逐渐露出水面。又是刑讯逼供,谁能想象出那是多么惨烈的景象,足以让一个无辜者签字画押认定自己为万恶不赦的杀人犯,足以让一个无辜者领受无尽的牢狱之灾。从新闻调查中得知,这非人的折磨不仅落在了冤屈的赵作海身上,连其前妻都曾经幸免于难,遭受非人的“刑讯逼供”,从佘祥林到赵铁海,“刑讯逼供”成了警方主创“命案必破的神奇”画笔。

  冤案已经发生,万幸的是“亡者归来”能让冤屈者得以昭雪,官方也将按照以往的处理程度给予当事人国家赔偿,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象征性的国家赔偿能给冤屈者带来多大心理慰籍唯有冤屈者心理自知,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们更关心接下来的责任问责能否从根上切断“刑讯逼供”的发生,如果没有严苛的问责横扫“刑讯逼供”魑魅,谁能保证他不会成为下一个“佘祥林”或者“赵铁海”呢?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表示,他们将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案情;要求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对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追究责任;广大法官要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定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的生命负责。对这些责任人究竟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问责,笔者不敢妄严,但最终绝不能仅仅是对此次悲剧“隔靴搔痒”式的形式问责,而应该着眼于未来,避免此类悲剧的再次上演,问责的力度至少应该超越对命案必破政绩的迷信和对生命的漠视,刑讯逼供的的不断出现其背后正是执法机关片面追求办案政绩,为了提高破案率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了尽快让“嫌疑人”认罪穷尽一切手段撬开嘴巴,在河南甚至发生了为了尽快侦破命案,不惜让一位智商只有10岁的疯子顶罪(5月6日,《南方周末》),其内部人士坦承“疯人顶罪”,其实是出自压力之下的“警方创作”。

  在启动追究问责机制时,要问责的不仅仅是那些直接参与到“刑讯逼供”的执法人员,同时也应该问责那些为了追求破案政绩给那些执法人员施加压力的决策者,他们才是导演出由警方创作的人间悲剧的背后推手。无论是对直接参与刑讯逼供的执法人员,还是对那些有责任的决策者,都必须要施以苛严的问责,用苛严的问责让他们树立对法律尊严的敬畏意识,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此类悲剧的重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