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低碳中的上海世博会

来源:千龙网 作者:吴迪
2010年04月30日20:09
  备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马上就将拉开帷幕了,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既兴奋又好奇,兴奋的是我国将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现代化发展成就、中华文化魅力和民族精神,好奇的是上海世博会将以什么样的模式理念展示现代化的成就、场馆建设如何以及各国的特色,真的让人很期待。

  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将充分展现当代世界文明成果、推动世界融合进步。本着这个主题,上海世博会的一个亮点就是宣传 “低碳”,推广绿色出行,使低碳成为群众性运动。当前“低碳”已经是一个时髦的名词,它不仅仅是一个名词,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如今低碳已经延展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低碳生活、低碳社会、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经济等等,其含义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发展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操作性诠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综合创新与实践,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是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不可逆转的划时代潮流,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球性革命。

  本次上海世博会就是紧紧抓住“低碳”的理念,宣传低碳生活方式,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场馆管理效率、便利民众观展。

  首先从交通方式上,倡导“世博绿色出行”,上海世博会希望每个参观世博园区的人,都使用绿色出行公交卡,建议市民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或步行,减少私家车使用;尽量选用乘坐低排量、低污染、清洁环保型的机动车。在上海世博园内及周边地区,将有超过1000辆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完全实现交通方式上的节能与环保。

  其次从世博场馆建设上,世博场址原是一处污染严重的工业用地,在经过工厂搬迁及旧城区改造后,建设世博场馆,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污染排放的减少。另外,本着低碳的目标,世博会场馆采用节能的建设构想,大大降低能耗。其中园区内最大的钢结构项目——世博中心,总能耗低于国家节能标准规定值的约80%,并创造性地解决了国内外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减排的世界性难题。同时中国第一座零碳建筑也出现在世博园区,其完全由可再生能源支撑运营。

  另外,世博减少了纸制品的使用,在门票上开设“网上世博会”,手机门票以手机芯片卡作为核心数据载体,游客只要刷手机就可以进入园区,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了纸制门票。此外,用回收的牛奶饮料包装纸盒制成的生活用纸将出现在世博园区,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水和废气的排放。

  上海世博会将通过展馆展示以及各种活动,推广低碳理念。据专家估计,绿色世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将抵消碳排放的60%—70%。相信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新跨越和进步,而且这种进步将带动上海以至全国向低碳方式的进一步转变和发展。

  愿我们都能保持低碳的生活理念,注意生活工作中的节能、环保,创造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