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雷州凶杀案,花儿般的生命还的是亏欠已久的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海生
2010年04月29日08:00

  28日15时左右,广东省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凶杀案。一名男子冲进校园,持刀砍伤18名学生和1名教师。(4月28日新华网)

  28日上午,根据中国最高法院刑事裁定和执行死刑命令,福建省南平市中级法院对持刀杀死8名小学生的郑民生故意杀人案,依法进行公开宣判。据悉,当天上午9点零6分,郑民生被执行枪决。(4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如此诡异,诡异的时间,诡异的行凶对象,诡异的作案地点,诡异的作案工具。惊人的相似度,让人感觉悲剧如同复制般被重演。

  南平小学生的灵魂还没得到超度,还未安息,如花儿般的生命,竟遭如此的摧残,各地问题疫苗的受害孩童还正挣扎之中,为了健康而承受着本不属于他们的年龄阶段应该承受的痛苦。

  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声嘶力竭的呐喊,还是阻挡不住幼小生命的接连离去,还是阻挡不了社会矛盾这头洪水猛兽的冲击,还是有接二连三的恶性事件在我们身边发生,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还是备受摧残……

  问这些悲剧缘何频频上演,花儿般的生命为何这般逝去?刀下,针筒之下,甚至奶粉之下……我们葬送的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失去的是我们的难以重来的血脉,我们埋葬的民族的希望……不想重复这些无聊的原因陈述,但又不得不再次呐喊,国家机器的监督缺位,泯灭良心的无良奸商,贫富差距的难以逆转,社会矛盾的淤积难消,而这些的根源就在于不受制约与监督的权力垄断了社会的财富与资本……

  18名学生1名教师受伤,设想这位歹徒的力道再大一点,每一刀砍的再深一点,结果又会是什么自然不言自明。说学校的安保工作不到位,当然可以作为原因,但这个原因是否过于牵强,是否站得住脚?当然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谁都清楚,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的悲剧地点会是在哪里?每个学校配置一定的安保力量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即使配备有如何能抵挡住疯狂的歹徒。如果采取增强安保力量的措施,只是个“堵”式措施,而治本之策应是“疏”。“疏”的是社会的矛盾,“疏”的是社会的两极分化,“疏”的要义在于社会根本体制性的变化,在于一个新的、更为公平的、财富更为均衡的制度。

  祖国的下一代不该成为上一代制度、改革负面影响的牺牲品,我们必须自己还债,还清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之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