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人物志

奥通巴耶娃 一个女人的革命之路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方亮
2010年04月21日08:51
2010年4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奥通巴耶娃(右)
安慰遇难者的家属。在全国骚乱中,至少76人死亡。

   说起来,吉尔吉斯斯坦两次革命都由奥通巴耶娃掌控:五年前,她和巴基耶夫发动“郁金香革命”,迫使时任总统阿卡耶夫出走莫斯科;五年后的今天,她又将曾经的伙伴巴基耶夫赶出总统府,吉尔吉斯再次变天。罗扎·奥通巴耶娃,这朵政坛的带刺“玫瑰”,在吉尔吉斯的革命历史中两次绽放。

   又是一个春天,就在吉尔吉斯斯坦赴俄打工的人们即将启程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骚乱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在首都比什凯克,人们高喊口号向总统府进发,不断有人倒在警察的枪口之下。群情激奋,军队沉默,变换的戏码中,总统巴基耶夫仓皇逃离,大局抵定。
 
  与此同时,各路媒体和专家还搜索着一个女人的名字——罗扎·奥通巴耶娃。
 
  五年前,同样是一个春天,在政坛中充当绿叶的她穿梭于比什凯克和莫斯科之间,千方百计劝说普京不要支持当时的吉总统阿卡耶夫。接受俄《消息报》采访时她喊出“向总统府进发”的口号。最终,“郁金香革命”的洪流让阿卡耶夫出走莫斯科,新总统巴基耶夫横空出世,而奥通巴耶娃却再次充当政坛绿叶。
 
  五年后,革命再次发生,从4月6日开始,全国性骚乱爆发,总统巴基耶夫出逃,吉尔吉斯再次变天。此刻,阿卡耶夫和巴基耶夫两位总统也许在进行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视,他们都知道,奥通巴耶娃本来就不可能一直做绿叶,她的名字“罗扎”原意是“玫瑰”,注定要在政坛革命中夺目绽放。
 
  发迹
 
  苏联的解体骤然间将数个小国像弃儿一样抛到了大街上,吉尔吉斯斯坦便是其中一个。在一次公决中,大部分国民都表示不愿意离开苏联的怀抱,谁都知道,分家之后的日子不会轻松。但是,在“8.19”事件发生之后,所有人又都十分清楚地看到了苏联的底色。就是在这一背景下,阿卡耶夫拒绝了担任苏联副总统的邀请,他最终选择留在吉尔吉斯斯坦,成为这个中亚小国独立后的首任总统。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奥通巴耶娃从苏联中央回到了家乡,同一直在家乡任职的巴基耶夫和阿卡耶夫走到了同一个政治舞台上。三个将在未来20年中影响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的人物第一次走到了一起。
 
  在后苏联时代,除了塔吉克斯坦曾发生内战,其他独联体国家政治人物的合法性均得自前苏联。阿卡耶夫在担任总统前就已经是全苏联知名的学者、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士、数家国外研究机构(包括纽约大学)的名誉博士,他的7名弟子在不同的科学评比中获奖,苏联著名物理学家尤里·德尼修克在谈到阿卡耶夫时称:“他如果坚持自己的研究,必可以在光学与电脑技术的结合研究中取得巨大成就。”
 
  想想现在俄军还要从法国进口夜视仪,人们应该可以认识到阿卡耶夫放弃学术工作对于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来说是怎样的一种遗憾。但是,造化弄人,学而优则仕的规律将一位学者扶上了未必适合他的总统宝座。人民仰望着这位曾经蜗居象牙塔中的知名学者,从他那双小眼睛和几乎全秃脑袋瓜里看到了智慧与知识,但是他将会带给吉尔吉斯人民怎样的一个未来,没有人知道。既然他曾名满全球,既然从他口中流出的承诺如此动听,既然戈尔巴乔夫都请他去当副总统,那么为什么不给他一个机会呢?于是,前一秒钟还在专注于光学与电脑的“秃瓢总统”转眼间成了一个国家的领袖。
 
  此时的奥通巴耶娃刚刚从苏联驻联合国使团代表的职位上退下来。这个从莫斯科大学哲学系毕业的才女精通5国语言。在纽约,他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这种影响力放在苏联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就不一样了。阿卡耶夫上台之后向奥通巴耶娃发去了邀请。要知道,对于一个刚刚独立的贫穷小国来说,来自国外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任何联络渠道与国际影响力都显得那么宝贵。
 
  此时的奥通巴耶娃已年过40,一生中最好的20年已经走过了一半。国家的独立实际上让许多人迅速站到新的起跑线上,重新起跑是否漂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自己的未来。就像已经开始在吉尔吉斯斯坦地方崭露头角并在1994年开始担任国家财富基金主席的巴基耶夫一样,奥通巴耶娃也必须早日确定自己的未来。
 
  同吉尔吉斯人民一样,奥通巴耶娃并不知道阿卡耶夫能给自己和国家带来怎样的一个未来,只知道学者出身的他至少有着很干净的底子。不管怎么样,直接进入外交部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许多年以后,她曾如此评价自己当年的选择:“当时全国人根本不了解阿卡耶夫,当然也不了解其他人,只是顺其自然地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次选择,当第二次选举的机会到来时,我们已经看清楚了所有人,我们想做出自己的选择。可这时我们发现,我们已经身不由己。”
 
  受挫
 
  奥通巴耶娃所说的身不由己指的是1995年的第二次总统大选。这次大选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第一次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未来。但是,五年前上台的总统没有学会民主,一直与莫斯科打得火热的他将控制民主的一套从叶利钦那里套用了过来。他将自己的心腹派到各个选区监督选举,把一场严肃的民主选举变成了简单的数字游戏。
 
  选举结果自然是漂亮的,阿卡耶夫以高票当选。但民间传来的不满声音和国际观察团提出的质疑都指向选举的虚伪。吉尔吉斯斯坦人民首次决定自己未来的机会被葬送,这个中亚小国遭遇了独立以来的第一次挫折。
 
  这不光是国家的挫折,也是奥通巴耶娃的一次失败。她原本可以参加此次选举,但却以参选前在国内连续生活不足五年为由被剥夺了选举资格。失落的她对俄罗斯记者说:“我认为我丰富的外交经验应该贡献给国家和人民,不应该将外事人员在海外的工作看做是参加大选的障碍,我理应得到一次参选的机会。” 此时的奥通巴耶娃已经先后作为吉驻美国和英国、加拿大大使在海外工作了数年。几年间,她赢得无数赞誉,与包括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内的多位政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但越这样就越不利于她的参选,因为跟她在同一选区参选的还有阿卡耶夫的女儿。这一切都让奥通巴耶娃追求更高成就的努力中道崩殂。
 
  实际上,此时的阿卡耶夫早已经颠覆了其执政初期留给人们的印象,他当年许下的承诺更是被丢到了伊塞克湖中。据一份材料显示,阿卡耶夫的统治极其腐败,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到处都流传着他在1992年侵吞国家3吨黄金的传闻。还有传闻称,他在海外的存款高达6亿美元,更有多处不动产。
 
  如果说这些都是传闻,那么如下这些数字则具有相当的权威性。俄罗斯《消息报》2000年的一篇报道称:“在苏联时代,吉尔吉斯斯坦的绵羊数量在全国可以排第四位,但是现在,当年的1100万只羊中只剩下了300万只。全国70%的工厂不开工,以至于许多吉尔吉斯斯坦人必须远走俄罗斯去打工。全国平均月工资只有9美元,退休金只有7美元。外债高达16亿美元,但政府从来不公布这些贷款是怎么花掉的。三分之二的食品需要进口,而月通货膨胀率高达 12%。”
 
  1997年,极端不满的奥通巴耶娃不顾阿卡耶夫的挽留主动辞职,从此开始了她的反对党生涯。临走时她扔给媒体的话是:“吉尔吉斯斯坦已经是一个极权国家了。”媒体则评论道:“看来,奥通巴耶娃的政治道路已经走到尽头了。”此时,她已经47岁,而巴基耶夫此时已经贵为贾拉拉巴德州州长。看起来,历史的河流真的要将奥通巴耶娃抛弃了。
 
  投身革命
 
  进入反对派阵营的奥通巴耶娃除了曾短暂担任联合国格鲁吉亚事务负责人之外,她将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内政治。而在格鲁吉亚的这段经历则是奥通巴耶娃人生低谷的一个写照。在第比利斯,她无助地斡旋冲突各方,却收效甚微。在许多人的记忆中,除了一张她拿着步枪的照片之外,奥通巴耶娃在格鲁吉亚的活动没有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而这张照片还被部分俄罗斯媒体拿来炒作,说她与格鲁吉亚方面有某种政治上的联系。
 
  历史可以是线性的,也可以是轮回的。当一个人跌入谷底时,那或许意味着一条上升曲线即将到来。当一个国家跌入谷底时,那或许意味着“末日审判”已经不远。
 
  2005年春天,一场声势浩大的“郁金香革命”席卷全国,而那个早已经从“国家大政治”中消失了的奥通巴耶娃赫然成为这场革命的主要领导者。
 
  她马不停蹄地来往于比什凯克和莫斯科之间,在克里姆林宫、卡耐基研究会、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内都经常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劝说俄罗斯政府不要支持阿卡耶夫。
 
  在一次次会面当中,奥通巴耶娃重复着同样的话语:“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变革之中,有时这种变革会以革命的形态表现出来。吉尔吉斯斯坦一定要革命。”
 
  奥通巴耶娃说这些话的时候,阿卡耶夫正在自己的总统府内坐困愁城。几天之后,他带着家人飞抵莫斯科,从此以后开始了在奥通巴耶娃的母校莫斯科大学的教学之路。
 
  阿卡耶夫走进了历史,取代他的又会是谁?也许也曾有人将目光落到奥通巴耶娃身上。但事实证明,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运转有着自己独特的逻辑,而大国的好恶是更大的影响因素。从基层一点一点爬上来的巴基耶夫取代阿卡耶夫成为了吉尔吉斯斯坦新一代的主人。
 
  “玫瑰”再次绽放
 
  工程师、厂长、市委书记、副州长、州长、总理,这就是巴基耶夫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仕途轨迹,这也是典型的苏联官员的履历表。他没有奥通巴耶娃那么丰富的海外经历,也没有阿卡耶夫的学术背景,只是长期受苏联文化体制的熏陶。
 
  事实就是这样,尽管他打着革除家族统治和腐败的旗号上台,但是几年下来,家族统治只是越来越重,腐败更加暗无天日。在巴基耶夫手中,吉尔吉斯斯坦真的变成“家天下”,政府部门几乎就是为巴氏族人所设。他的三个兄弟:热内什·巴基耶夫担任国家保卫局局长,马拉特·巴基耶夫担任驻德国大使,阿德尔·巴基耶夫担任驻中国经济投资问题代表。他的大儿子马拉特·巴基耶夫担任国家安全局顾问,二儿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担任总揽国家经济事务大权的国家经济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席。
 
  巴氏男丁全部“为国效力”,而国内其他男人们却要出国效力,因为他们仍然在延续着出国打工的求生之路。国内经济仍没有起色,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环境连续多年被国外机构看低。
 
  此时,奥通巴耶娃在哪里?“郁金香革命”结束后,论功行赏,奥通巴耶娃被提名为外交部长。从外部来看,这个提名几乎没有任何争议,奥通巴耶娃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足可担当吉尔吉斯斯坦外交第一人的角色。但是,反对派中激烈的竞争再次显示了威力,对奥通巴耶娃的提名居然没有被议会通过。几个月后,吉尔吉斯斯坦又一次迎来了议会大选。奥通巴耶娃踌躇满志地投入了新一轮的竞选活动中,在许多人看来,这已经是她最后的一线生机了,如果不能把握住,55岁的她将彻底告别职业政治家的生涯。
 
  但是,或许正应了那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奥通巴耶娃仍需苦熬,几经辗转,她再一次面临失败。俄罗斯《独立报》分析认为,过于坚持自身理念、执着于自己独立性的奥通巴耶娃在金钱政治中几乎没有立足之地。
 
  是结束还是继续?已经55岁,还会有高峰在前面等着吗?奥通巴耶娃又选择了继续。在再次投身反对派阵营之前,奥通巴耶娃再次扔给记者一句话:“巴基耶夫是比阿卡耶夫更可怕的怪兽,他必须下台。”
 
  就这样,奥通巴耶娃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斗兽场”内,直到2010年春天的到来。
 
  是的,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人们即将踏上打工道路的春天。人们能从这个春天里期待什么?政府依旧腐败,“家族”依然强大,人民依旧困苦,一切都习惯得不能再习惯。
 
  4月6日,就这样毫无征兆地,抗议爆发了。过了一天,抗议变成了骚乱。又过了一天,骚乱已成革命。那个曾经强大的家族土崩瓦解,“怪兽”巴基耶夫也仓皇出逃。
 
  从抗议的第一天起,人们就在寻找奥通巴耶娃这朵曾经夺目的“玫瑰”。但是,直到第三天,她才露面,并宣布:“巴基耶夫已经逃离国家,反对派已经接管国家一切事务。”随后,临时政府成立,13人组成的内阁由奥通巴耶娃全权领导,政坛“玫瑰”终于成功绽放。
 
  时隔五年,革命再次降临。此刻,巴基耶夫却没有像奥通巴耶娃一开始宣布的那样已经逃离了国家,而是回到了自己的“大本营”——吉尔吉斯南部。反对派要求他退位,同时又不肯赦免他的家人。退不是,不退也不是。这一次,巴基耶夫尝到了“坐困愁城”的滋味,或许已经与阿卡耶夫有了同病相怜之感。
 
  此时,阿卡耶夫也许正在他那间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小房子里看着某个新闻频道,盯着家乡发生的一切,也盯着那个顶替了自己、曾经风光无限的巴基耶夫,和那朵曾引领两次吉尔吉斯斯坦革命的带刺“玫瑰”——奥通巴耶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