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郑渊洁:我也向作协道歉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渊洁
2010年04月13日13:31

  《重庆时报》今天在该报头版头条向中国作协隆重道歉我看完后,感觉我也应该向作协道歉,我当初在看到《重庆时报》这则假新闻时,信以为真,认为作协住在五星级宾馆里开奢华年会,甚至全体数百与会作家都住在同一间总统套房里,挥霍纳税人的钱。在此,我向作协道歉。

  为了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今后我要努力做到三点:

  一、深刻分析我这次没有看出《重庆时报》假新闻的原因,是我从小接受了“报纸上说的都是真的”的教育。今后我要提高识别报纸上乃至所有种类的媒体上的假新闻的能力。具体做法:先将所有新闻暂定为假新闻,然后再分析判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二、努力写作,创造文学成就,争取参加下届作协年会。通过直观的第一手信息和自己的笔,告诉全国纳税人,作协年会是简朴的,没有乱花纳税人的钱。我还会在下届年会上(如果让我参加)呼吁作协年会向前不久党中央召开的“学习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那样,采用电化会议的方法,在全国设分会场,节省纳税人的钱。连如此重要的有党和国家所有领导人参加的会议都可以使用远程不见面的节约开会方式,作协的年会应该没有理由不仿效之;

  三、《重庆时报》在道歉中说,该报今后将“大力宣传中国作协及作家们”、“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作协和作家们的辛勤劳动、丰硕成果鼓与呼。”我一直很想获取作协和作协作家的信息,无奈在我曾经是北京作协会员的期间,作协印制的内部作家通讯从来不发给我。获悉今后《重庆时报》将改版成为主要报道作协的报纸,我决定自费订阅《重庆时报》,通过该报获取作协和作协作家的信息。

  最后向作协弱弱的提个建议:能否给被《重庆时报》因作协住五星级宾馆开年会的假新闻而开除的记者在作协机关找份工作?这样做有利于创建和谐社会有利于社会稳定。连贵州刑满人员都能重新回归公务员队伍,作协是否可以给《重庆时报》被开除记者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已然提高了鉴别真假新闻能力的我,在《重庆时报》道歉中发现了一句疑似假新闻:“众多全国一流作家会聚重庆”。我仔细研读了会聚的名单,真的都是中国一流作家?请教这位名叫“李青”的“一流作家”写过什么大作?真的全国一流作家都去参加了作协的重庆年会?

  看来,《重庆时报》想杜绝假新闻全都刊登真新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十三岁时,因在教室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未导致火灾)被学校开除。曾经是军校哲学教员的父亲只能在家办私塾教我。父亲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是让我背《共产党宣言》。我现在还能将《共产党宣言》全文倒背如流。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全中国唯一能背诵《共产党宣言》的公民(感觉春晚让我上台背诵《共产党宣言》比让儿童背诵百家姓更主旋律)。《共产党宣言》这两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一、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二、资产者唯恐失去的那种教育,对绝大多数来说是把人训练成机器。

  我认为,就凭这两句话,可以将马克思和恩格斯合着的《共产党宣言》定性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着作。

  我发现一个现象:美国退职的政要都对中国特别友好。在职的政要普遍对中国不大友好。同样一个人,在职和退职后,对中国的态度大相径庭判若两人。希望我们的相关人员,通过努力,把美国这个现象颠倒过来。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