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波兰政府为什么没买新飞机

来源:新京报 作者:石渝
2010年04月12日07:52

   原因在于政府自我要求要廉洁不愿意买,制度也让他们不能随意买。

   波兰政府一直不愿意国家花费巨资购买豪华专机,这架“图 -154”型座机一用就是26年,去年12月曾进行过大修。波兰政府官员先前多次讨论更换新飞机,但由于缺乏资金没能实现。(4月11日《东方早报》)

   波兰总统座机遇难消息传出后,各方都在剖析具体原因,一个细节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就是总统的座机为何能“缝缝补补”一用就是26年?

   首先要说明的是,波兰本身并不算穷。卡钦斯基2005年当选总统后,波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并走在了让穷人受到恩惠的高福利国家的快车道上。据波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前3个季度波公民人均月收入3077兹罗提,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4%———在经济危机中,这样的增速在欧洲可谓是相当亮眼。(200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但是,富国为何一直没买新飞机呢?实乃制度使然。波兰有一部属一级立法权威级别的《公共资金法》。按照规定,议会设有“最高监查院”,独立于政府,向议会负责,专管政府财政开支情况,具体负责对政府各部门包括财政部及其下设的税务、海关等部门和国有企业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除此之外,还有一部《税务监督法》,专管纳税人上的税有没有乱花。这样一来,《公共资金法》管公共资金、《税务监督法》管税,形成了完善的财政监督制度。

   也就是说,总统想要花钱,不能随心所欲,要再三权衡。当然,卡钦斯基一直贯彻“穷人本位”的平民路线,党派的政治理念更能使节俭的政治主张得到持久的贯彻。

   个人经历的“人气”积淀、及国家财政制度的宏观导向,这些成就了卡钦斯基的 “穷人之总统”的美誉。他们不是买不起一架新飞机,而是政府自我要求要廉洁不愿意买,制度也让他们不能随意买。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