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人物志

卡钦斯基——从童星到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立希
2010年04月11日08:26

    卡钦斯基1949年6月18日出生在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比孪生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晚出生45分钟。兄弟俩自小形影不离。1962年,他们一同出演影片《偷月二人行》,出色扮演一对“小无赖”。

    当时电影海报上,卡钦斯基兄弟衣衫褴褛,但形象可爱,令观众油然而生怜爱之心。电影播出后,这对金发兄弟成为轰动一时的童星。

    后来,卡钦斯基与哥哥一同考入华沙大学法律系。1971年,卡钦斯基从华沙大学毕业,到格但斯克大学法学院任职。在那里,他结识后来的妻子玛丽亚,两人育有一女。

    上世纪80年代,卡钦斯基兄弟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持右翼立场。卡钦斯基1989年成为参议员,后成为众议员、最高检察长、司法部长,2002年当选华沙市长。哥哥雅罗斯拉夫两度成为参议员,1998年成为兄弟俩组成的中右翼政党“协议中心”主席。

    2001年,参议院选举前,卡钦斯基兄弟宣布成立法律与公正党。他们提倡发展经济、打击腐败、提高人民福利水平。这一政党取得不俗成绩,在参议院460个议席中拿下44个。

    2005 年3月,卡钦斯基正式宣布参选总统。当年9月底议会选举结束后,法律与公正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党主席雅罗斯拉夫原可顺理成章成为政府总理。但为避免争议,助弟弟赢得总统选举,雅罗斯拉夫把总理宝座让与他人。同年10月23日,卡钦斯基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战胜对手唐纳德·图斯克,当选总统。

    法新社报道,卡钦斯基就任总统后着力拉近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计划在捷克和波兰部署路基导弹防御系统,得到卡钦斯基支持。这一计划遭俄罗斯强烈反对。

    阿富汗战争中,波兰为支持美国而派驻阿富汗2000多名军人。

    谈及与俄罗斯的关系,卡钦斯基说:“我想与莫斯科搞好关系,但俄罗斯必须承认波兰不再受它的影响。”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