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肯德基凭什么忽悠中国消费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红兵
2010年04月08日09:45

  4月6日,投诉肯德基出尔反尔取消优惠活动的帖子遍布网络论坛。据网友反映,6日是肯德基“超值星期二”活动优惠日子,但从网上辛苦“秒杀”回来的半价优惠券,突然被肯德基单方面宣布无效。与此同时,中国肯德基发表声明称,由于部分优惠券是假的,所以取消优惠兑现。(4月7日《广州日报》)

  本来,借“秒杀”走红,肯德基也许只是想赶趟潮流,推出“超值星期二”的半价优惠券让大家“秒杀”,同时也能达到促销和宣传的目的。可优惠活动的“戏剧性”取消,使肯德基这一“洋品牌”非但没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反而引发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广大中国消费者、网友纷纷对肯德基此次活动表示强烈的质疑和不满。

  “秒杀”活动最终“秒杀”了谁?结果显而易见。肯德基没有兑现承诺,某种意义上讲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出现此番结果,原因大致有二:一是肯德基在策划此次优惠活动前缺少必要的评估,完全没有兑现活动承诺的诚意;二是商家与消费者间的地位关系异化,维权难使消费者对商家取消优惠的做法无能为力。两相比较,后者更是造成“秒杀门”事件的潜在因素。

  肯德基单方面声明优惠券无效,实质上是没有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忽悠了中国消费者,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为,从法律意义上讲,当优惠活动推出、优惠券发布之后,便已经形成向消费者的“要约”并具备法律效用,单方面撤销即可以视为恶劣的毁约行为。而肯德基无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断然决定取消优惠卷活动,已构成对中国消费者的欺诈和侵权。

  肯德基的“秒杀门”事件只是一个缩影,现实当中,商家凭借“只我一家”的产品优势,甚至多个商家合伙提价,肆意给消费者施加压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也并不鲜见。客观来讲,商家与顾客在地位上是平等的,“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也被社会广泛认同,“外来”的肯德基当然也不能例外。这次,肯德基之所以无所顾忌地单方面取消优惠活动,固然有其特有市场地位的底气,同样也隐藏着藐视消费者的“霸道”。或许在它看来,单方面毁约比继续优惠活动代价小,维权力量薄弱的中国消费者也将无可奈何。

  然而,肯德基单方面毁约造成的“秒杀门”事件,不仅有悖商业道德,更对中国消费者造成精神和物质上的伤害。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对这样的现象加强监督,加大处理力度,才能以儆效尤,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