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那些让少数人愤怒的电影

来源:大洋网 作者:秦嘉
2010年03月30日16:06

  在某种极端状况下,精神消费和娱乐生活要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环球时报》报道,朝鲜有个公民,因为不小心看了之前风靡一时的科幻电影《2012》,将面临五年监禁的处罚。听起来,这件事情挺匪夷所思的。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个星球上总有那么一两个国家,干出的事情超越了常人的想象力,反正,你用正常的人的思维肯定想不通。

  朝鲜处罚这个公民的理由很简单,2012年是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诞辰100周年,朝鲜要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在这个举国欢庆、欢乐祥和的日子,世界是不可能毁灭的,而且,金正日也不允许世界毁灭。谁让他是二十一世纪的金太阳呢。假如不违背地理常识的话,我想赤道、地心、地轴、南北极、南北回归线这样的标志性东西,一定都会在朝鲜境内。

  其实金正日同志也挺喜欢看电影的,尤其是好莱坞的电影,他还写过电影理论的书,他好像什么都会。不过,这个国家只有他才能看好莱坞电影。朝鲜人民看看《卖花姑娘》就够了。这部电影也破了中国电影放映的记录——这部电影1972年8月在中国上映,从翻译到放映,只用了七天,而且24小时不间断轮流播映,号称歇人不歇片。

  这部类似中国白毛女的片子,是金正日同志亲自创作并指导拍摄的。当时全中国人民正在看八个样板戏,听说来了一个朝鲜的样板戏,蜂拥去看,也是哭得一塌糊涂。原来全世界无产阶级过的日子都是一样的惨。片子的大意当然是说,幸亏有了劳动党,解放了朝鲜人民,劳动党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党等等。总之,这类片子才是朝鲜的主旋律,也许电影研究的基因也可以遗传,所以金正日也喜欢搞电影。

  平壤话剧电影大学是朝鲜唯一的电影高等学府,基本上演员导演编剧都从这里出来,大家拍的东西也都八九不离十。反正就是朝鲜好,劳动党好,社会主义好等“三好影片”。普通群众基本没看过外国电影,包括中国的。至于像《亡命天涯》、《阿凡达》这样的好莱坞大片,那基本上闻所未闻,不过,这并不妨碍民众对这个国家的热爱,因为有先军政治和主体思想,不热爱那是不成的。

  话说回来,这判五年的确也够重的。《2012》片长157分钟,每分钟要承受12天的牢狱之灾。这是不是说明,朝鲜人民早就厌倦了看《卖花姑娘》这样的片子呢?冒着生命危险去看外国电影,这么一比,中国影迷冒着地冻天寒看《阿凡达》就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了。同期上映的《孔子》,档期之长院线条件之优惠,简直前所未有,仍然不敌半截被下线一半的《阿凡达》。这也很能说明问题了。

  因写电影而获罪的事情以前也有。赵丹先生的代表作《武训传》1951年杀青,此后蒙受了35年之久的不白之冤,号称中国第一部禁片。伟大领袖亲笔写的人民日报社论说,“承认或者容忍这种歌颂,就是承认或者容忍诬蔑农民革命斗争,诬蔑中国历史,诬蔑中国民族的反动宣传为正当宣传。电影《武训传》的出现,特别是对于武训和电影《武训传》的歌颂竟至于到了如此之多,说明我国文化界的思想混乱达到了何等的程度!”

  对于电影的批判,多半是有人认为电影有助百姓清楚地认识社会接触真相。群众有什么言行,当然迅速就可以校正,但是群众的脑子要是越来越清楚,校正就不容易了。卡梅隆老师拍完《阿凡达》之后侃侃而谈,喷了一句:想象力是可以改变现实的力量。这肯定让有的人听完不舒服,甚或心有戚戚。讽刺的是,朝鲜有关部门对《2012》的想像力,确实在现实中发生了作用:五年刑期便是明证。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