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美欲借核武瘦身树榜样或一厢情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星洲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8:26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与俄罗斯终于肯定核武新条约,裁减核武。新约固然能向世界各国立榜样,但如果说能因此确保其它国家也善尽责任,未免是美国的一厢情愿。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与俄罗斯终于肯定核武新条约,裁减核武,加上这是美俄20年来范围最广泛的裁军协议,因此被称为奥巴马上任至今最重大的外交成就。

  这是个好的开始,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也夹带了不可不为的因素――核废料问题。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3月初才正式结束内华达州雅卡山,作为美国核废料储藏所的决策,意味着美国不再拥有固定的核废料安置站。如何处置核废料,成了头疼问题。

  核能发电虽然不会污染空气,也不会产生造成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但会产生含辐射的废料。目前各国处理核废料的方式,不是埋在地下就是埋在海底。

  辐射有害人体,当然埋得愈深愈安全。低强度辐射要监测300年才可以确定其安全稳定,高强度辐射就算监测300年也没用,因为毒性一点也不会衰减。

  虽然核废料埋藏地点都避开断层带,还以高科技为名,打造万年不坏的装置,但地球状况目前这么不稳定,人力有时而尽,说不准这些辐射废料早已在大地震中外泄,环境能否不受影响,是一大隐忧。裁减核武,同时也拉缓核废料囤积的速度。

  新约固然能向世界各国立榜样,但如果说能因此确保其它国家也善尽责任,未免是美国的一厢情愿。

  这是美俄之间的条约,对美俄来说,象征着两国关系大跃进。条约缺点是没有限制具争议的欧洲导弹部署,如果有当事方以此为“毁约”的前提条件,也就显得合情合理。(李爱如)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