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十年欧元来到十字路口

来源:中证网 作者:明金维
2010年03月30日08:21

  欧元区领导人3月25日终于就帮助希腊渡过债务危机达成一致。至此,过去几个月在国际金融市场搅起轩然大波的希腊债务危机总算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解决方案。但经过此次希腊债务危机,一些分析人士开始大肆渲染所谓的“欧元体制性缺陷”,甚至有人提出,由于成员国情况差别太大,应认真考虑将欧元区一分为二。伴随着种种欧元利空言论,刚刚走过十年的欧元,在其发展的道路上迎来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

  自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各种关于欧元体制性缺陷的说法不绝于耳。有人提出,欧元区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是一辆蹩脚的马车;还有人提出,欧元区南北差异太大,幻想建立一个单一的经济体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在欧元区日前就救助希腊达成一致以后,各种看低欧元前景的声音丝毫没有弱化。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几乎同时提出,应考虑将欧元区一分为二。特别是《纽约时报》3月28日刊登一篇评论,提出了所谓的欧元“原罪说”,即欧元区的前身——欧洲货币联盟从一开始就“有问题”,设计者当初硬把把经济、财政和货币情况较好的北部欧洲国家和情况较差的南部欧洲国家弄到一起,建立一个超越主权国家的区域货币联盟,这种做法从最初开始就有问题,而希腊债务危机不过是欧元区“原罪”引发的一波又一波动荡中的一个而已。

  欧元区真的有“原罪”吗?到底谁在看空欧元?欧元前景到底如何?

  应该说,无论是欧盟,还是其内部单一货币联盟组成的欧元区,从历史的角度看,都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一大创举。大大小小的欧洲国家在二战结束前的几百年时间里,经历无数的战争和混乱,终于开始逐步消除主权国家的历史恩怨,走向整个欧洲大陆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逐步融合。可以说,欧盟和欧元区就是欧洲大陆走出历史纷争、迈向区域融合的产物。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历史大潮中,欧元区国家期待通过欧元消除相互间汇率动荡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从整体上增强欧洲的全球竞争力,这一出发点有何“原罪”之有?

  从欧元1999年1月1日正式问世以来的发展历程看,从内部讲,欧元的使用进一步推动了欧元区国家经济融合,从外部讲,欧元正在成为继美元之后另外一个重要国际储备货币,在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来看,唱衰欧元的主力军是英、美的一些媒体和金融机构。抛开每个人的观点、视角和个人好恶因素,这其中到底有没有其他玄机值得思考。欧元在过去10年中,已逐步成为美元一大竞争对手已不容置疑。在这个时候,谁可以从唱衰欧元中获益不言自明。

  但这并不是说,欧元区体制设计本身没有问题。相反,作为人类历史上首次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单一货币联盟,其注定存在种种缺陷,希腊债务危机暴露出欧元区在数据统计、成员国财政政策监督、成员国出现危机后的协调和应对等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但如果从发展的眼光看,这更像是“成长的烦恼”,而非无可救药的致命性缺陷。

  处在十字路口的欧元区,如果真像英美媒体所言,要推倒重来或者解体,将是欧元区所有国家无法承受之重,而且将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沉重打击,也会影响欧洲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尽管一些分析人士大肆炒作拆分欧元区的概念,但目前来看,这并不是欧元区国家的一个选择。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正在经历大转变、大调整,美元作为全球第一号储备货币的根基和可信度正在受到美国政府高额财政赤字和美联储零利率政策的侵蚀,在这个时候,一旦“美元危机”真的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最终爆发,欧元的成长,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将是一种有益的“备份选择”。

  欧元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一种创举,能且只能遵循“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则,希腊债务危机是欧元区面临的第一场较大危机,却绝对不是最后一场。但对于所有欧元区国家来说,如果能从每一场危机中汲取教训,欧元未来的成长之路虽然仍有许多波折,但却并非一定会像英美媒体所说的那样必然走向崩溃。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