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邹至庄:中美家庭有什么不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邹至庄
2010年03月29日08:36

  在传统中国社会中,家庭扮演的角色和在美国的有所不同。在美国社会中,个人可以看作社会的基本组成元素,家庭的功能在于支撑个人,让个人的生活得以开展。但在传统的中国社会中,家庭是社会的核心单位,个人存在的目的在维系家庭,让家族的生命得以延续下去。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变迁,中国社会中家庭的面貌发生了剧烈转变。不婚、离婚比例的提高,生育子女的减少以及现代化的发展,使得家庭的面貌不断改变。从台湾学者朱敬一和于若蓉的新书《了解华人家庭》(Understanding Chinese Families,牛津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可以了解中国家庭的现状。

  这本书从多个角度讨论中国家庭的面貌,包括家庭大小、婚姻、生育、夫妻家务分工、子女教育投资、代际流动、两代的居住安排与财物移转等。研究发现,生儿育女数目的减少,让家庭的规模略为减小,但两代之间的互动仍相当频繁而紧密。

  以浙江、福建、上海等东南沿海省市2004年的调查资料来看,夫妻与男方父母同住的比例约达32%,与女方父母同住的比例则为6%。而就日常的财物往返来看,受访夫妻中分别有24%、23%会提供生活费给男方、女方父母;反过来看,上一代提供下一代开销的比例也不低,大约为10% 左右。另外,数据也显示,两代间的往来是双向的,如果上一代帮忙带孙子或提供大笔资助,下一代会回馈的可能性也较高。从这些结果可以看出,即使在受西方文化侵袭的中国人社会,两代之间仍有着相当程度的依存关系。透过居住安排、财物来往,为两代的生活构筑了无形的安全网。

  前述中国家庭的观察所得,与美国社会是截然不同的。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盖瑞·贝克 (Gary Becker),1981年发表的《家庭论》(A Treatise on the Family,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是首部由经济学观点剖析家庭行为的巨著。而根据Shelly Lundberg和Robert Pollak所撰写的一篇论文《美国家庭与家庭经济学》(the American Family and Family Economics,刊于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2007年),从《家庭论》发表到接下来的短短20多年间,美国的家庭发生了非常急遽的变化。

  同居、离婚和未婚生子的显著增加,使得美国家庭的类型朝向多元的方向发展。在各式各样的家庭中,有相当高比例是由未婚的异性或同性伴侣组成,也有相当高比例是单亲家庭,或是由再婚夫妻与各自的子女组成。在传统家庭式微的情况下,市场、政府的功能逐渐取代了家庭的角色。例如,家庭的养儿防老功能,改由赡养机构或政府的老人照顾措施取代。儿童的教养与照顾,转由保姆、幼儿园或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分摊。而失业保险、社会救济则取代了家庭成员组成的安全网。

  面对美国家庭功能逐渐淡化,转而由市场、政府取代的发展趋势,Shelly Lundberg和Robert Pollak认为,家庭、市场、政府机能间的此消彼长,有着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一方面家庭的式微,使得市场、政府不得不取而代之。但另一方面,市场、政府机制的扩张,也造就家庭功能的萎缩。而对于家庭功能的不彰,这两位学者,或盖瑞·贝克,都抱持着相当乐观的看法。如盖瑞·贝克的文章《家与国》(the Family and the State,刊于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1988年) 指出,如果听由家庭自由运作而不加干预,可能造成父母对子女教育投资不足、父母乏人照料等问题。借由政府政策的介入(如提供幼儿照顾服务、老人赡养措施),反倒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改善家庭的运作效率。

  然而,诸如美国家庭的发展经验,是否可以借用到中国社会,让家庭的运作更具效率呢?由朱敬一和于若蓉的分析可以得知,中国家庭的发展情况不同于美国社会,由家庭成员构筑而成的安全网,仍旧非常紧密,并以相当有效率的方式运作。如果贸然引进美国的社会安全体系,提供失业保险、社会救济等社会安全措施,反而可能让个人仰赖这类社会安全网,而不积极营造家庭关系,让原本紧实的家庭安全网变得松散,甚或瓦解。此外,西方不少研究发现,失业保险、社会救济的提供,使得某些人宁可仰赖政府来养自己,而不愿投入工作,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以及沉重的财政负担。与其将资源投入社会安全网的建构,政府不如致力维系家庭安全网,让中国家庭尽量保存原有的风貌。

  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有人会认为,西方的月亮比较圆,西方的制度、规章都值得师法。《了解华人家庭》一书的问世,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人家庭,重新思考传统中国家庭有哪些好处,而不必向美国学习。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