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规定菜价“一毛都不能涨”是致命的自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盛大林
2010年03月25日07:46

  3月23日,贵阳市物价局对恶劣天气下稳定物价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各级物价部门在干旱期间将对乱收费乱涨价从严查处,蔬菜经营户或单位若有哄抬菜价行为,最少处罚10万元,最高罚款100万元。而此前一天,贵阳市物价局、商务局、工商局召集贵阳主要农贸市场和主要蔬菜经营户开了一次特别会议,贵阳市物价局向蔬菜经营者发出稳定菜价提醒告诫书:干旱期间,菜价一毛钱都不能涨,否则将被严厉处罚。(金黔在线3月24日)

  云贵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靠天生长的蔬菜等食品紧俏,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这势必加重消费者的生活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贵阳市规定菜价“一毛都不能涨”,肯定会受到大多数市民的欢迎。但这真的能够把菜价稳住,从而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吗?

  在流通环节,零售价不能涨,批发价也不能涨,那么在生产环节呢?大旱之下,水贵如油,吃水都很紧张,蔬菜岂能不渴。由于种菜的成本大幅提高,菜农出售的价格肯定也要提高,市场上的蔬菜怎么可能不涨价?最少处罚10万元,最高可罚100万元,这样的处罚力度,足以让大多数蔬菜经营户倾家荡产,物价等部门的自信大抵就来自这种严刑峻法。但惹不起躲得起,人家不种菜或者不卖菜了,总可以吧?菜价太贵和买不到菜,哪一样后果更糟糕呢?

  历史上用行政管制的办法治理物价而最后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最近最典型的当属非洲的津巴布韦了。前些年,该国的通货膨胀达到了惊人的70倍。于是总统下令,所有商品价格统统减半!刚开始,老百姓欢呼雀跃,纷纷走上街头帮助政府检查商店的价格。结果怎么样呢?商店经营亏损,纷纷关门大吉,生产越来越萧条,失业大幅增加,局势更加糟糕——总有一些政府或者官员认为市场可以按照他们的“计划”去运行,甚至迷信行政权力可以“控制”市场的走向,这就是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所说的“致命的自负”。

  贵阳市物价局等部门也许认为,规定干旱期间菜价不能上涨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特殊手段”根本奈何不了市场规律。权力的“有形之手”虽然貌似强大,但在市场的“无形之手”面前,它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甚至根本没有力量可言。

  也许有人要问:面对物价的大幅波动,政府就应该袖手旁观吗?当然不是。但政府应该做的不是行政管制,而是遵循市场的规律,引导市场的价格,或者想方设法减轻困难群众的生活负担。比如,千方百计地帮助蔬菜经营者增加货源、扩大贵阳的蔬菜供应,或者发放临时性物价补贴,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等等。虽然这些措施的效果也是有限的,不太可能让市场的物价和群众的生活保持正常时期的水平,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物以稀为贵”,价格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百年不遇的天灾面前,群众也都会理解这一点。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都要清楚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尤其是在“特殊时期”,政府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干那种帮不上忙反而添乱的蠢事。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