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投数百亿修沪杭磁悬浮有必要吗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吴仁寿
2010年03月18日16:16

  中国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3月1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正在做深化研究。一石激起千重浪,一篇题为《沪杭为缩短10分钟投资数百亿再建磁悬浮》的帖子前天在凯迪社区发表后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共鸣:沪杭之间有建磁悬浮的必要吗?(3月16日《羊城晚报》)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采用无接触电磁悬浮导向和驱动系统的高级列车系统,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是当今世界速度最快的地面客运交通工具,上个世界中叶诞生于德国。2002年底,“磁浮”在上海浦东落地,造价高达百亿元人民币之巨,为政府全额投资,修建完成从浦东机场到龙阳路段的31公里磁悬浮示范线,这也是全世界第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浮铁路。

  沪杭之间有建磁悬浮的必要吗?在笔者看来,众多网友对此质疑,并非没有道理:

  其一,磁悬浮修建、维护、使用成本巨大。磁悬浮被称为“昂贵的交通玩具”。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工程师、长定子线圈负责人克里斯汀·罗辛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磁悬浮项目一公里的造价约为6000万欧元,折算成人民币是6亿-7亿元。

  此前磁悬浮浦东示范线的造价也证实了这一点。磁悬浮浦东示范线自浦东机场始,至龙阳路地铁站终,全长31公里,造价为238亿元,每公里造价为7亿多元。2006年3月国务院批准沪杭磁悬浮新型交通建设项目建议书时,沪杭磁悬浮新建线路总长调整为199公里,预计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其中浙江段长103公里,总投资220亿元。

  磁悬浮维护、使用成本更是不小。中国科学院院士、磁悬浮专家王梦恕掌握的资料显示,磁悬浮浦东示范线运营没多久,就换了一次线圈,要9000万欧元,因为老化严重。另外接头也坏了,换接头也用了3000万港元。投资120亿元建设的这31公里浦东磁悬浮示范线,到现在光换设备就花了将近10亿元。而不到两成的客流,让上海磁悬浮交通公司每年都在以5亿-7亿元的速度亏本,目前资产处于负70多亿元。

  其二,担心磁悬浮低频磁场会显著增大一些疾病的发生率,对沿线居民身体有较大影响。虽然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即曾在媒体面前表示,大量测试已经得出结论,3-5米过渡区域之外,磁悬浮的电磁辐射几乎完全衰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非常小,还将通过线路优化,以及磁悬浮在市区限速行驶等方式使磁悬浮的电磁辐射予以改善,然而,沿线居民却仍然担心,自己会生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电磁辐射环境下。2007年上海试图建磁悬浮的延长线,因沿线大批群众担心辐射和拆迁问题而发起了一系列抗议活动,最终引起各级领导注意,项目重新进入论证状态。

  其三,噪声也同样为人所诟病。据西南交通大学超导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王素玉乘坐浦东磁悬浮列车后发现,在列车跑到300公里的时速时,噪声“类似飞机起飞”,达到90多分贝,在时速达到430公里时,距列车25米之外,测得的噪声高达104分贝,“就像打雷一样。”

  其四,目前动车组运行上海到杭州需时78分钟;今年年底通车的高铁,上海到杭州需时48分钟;规划中的磁悬浮,上海到杭州需时38分钟。也就是说,磁悬浮比高铁只缩短了10分钟。在动车组和高铁都存在的情况下,为了缩短10分钟,是否值得花这几百亿元?

  虽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如今国内经济低迷的窘境下,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很可能拉动内需;但为满足少数人节省10分钟往返沪杭的时间,需要从有限的公共资源里划出数百亿元,无论如何都显得太过奢侈,中国还没到钱多得没地方花的地步。对时下的中国来说,用于医疗、养老、失业救济等的支出正变得越来越沉重,令公共财政捉襟见肘,把这几百亿投向民生,其意义远远大得多。

  因此,我们有必要呼吁对该项目三思而后行,有必须经过详细论证,有关部门首先应从运量上分析是否需要,并应说明这种项目的投资主体是谁,有没有财政投入,回报率是如何估算的。如此重大的项目信息更应该公开,同时,有必要广泛征求民意,和经过人大的同意。

  行文至此,笔者还想补充一点,磁悬浮技术虽然诞生在德国,但其商业运用,在欧美受到投资环境等因素掣肘,一直被束之高阁,在德国国度更是“已经处于被抛弃状态。”据德国《明镜周刊》前不久刊文报道,由于需要投入巨资导致成本过高和牵涉到环境等一系列问题,2009年3月27日,德国交通部长蒂芬泽对外界宣布:从1994年就开始酝酿、计划中的从慕尼黑中心火车站到机场的37公里长磁悬浮机场线项目正式下马。至此,继2000年柏林至汉堡磁悬浮线路、2003年鲁尔区都市磁悬浮特快(Metrorapid)相继被放弃后,磁悬浮项目第三度在德国出局。这无疑对希望继续研究磁悬浮的德国工业巨子蒂森伯虏克公司,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德国《世界报》也刊文说,尽管不打算投资磁悬浮项目,但德国政府并不愿意将自己研究了几十年的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注:我国建磁悬浮的核心技术都由德国转让),但拥有此项技术的德国工业巨子蒂森伯虏克公司向政府施加了压力,因为他们认为,在经济危机的窘境下,中国是他们继续深化实验的唯一机会。说白了,转让核心技术给中国建磁悬浮,只是他们继续深化实验的试验场。不知我们的相关部门看了有何感想。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