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卢旺达:“千山之国”的重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中伟
2010年03月18日08:08

  大屠杀过后15年

  卢旺达:“千山之国”的重生

  走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街头,不时会有当地人热情地用中文“你好”跟笔者打招呼。难以相信,在这片有“千山之国”之称的土地上,竟然发生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惨绝人寰的种族屠杀之一。在1994年那场为期3个月的惨剧中,共有约100万人被杀,其中大多为图西族人。卢旺达1/8的人口就此消失。

  2003年,卢旺达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并举行了历史上首次总统选举,卡加梅当选总统。为消除种族大屠杀造成的影响,卡加梅政府励精图治,制定了清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得到贯彻执行。

  全力促进种族和解

  从表面上看,大屠杀早已远去,似乎再也难觅它的影子。然而在这儿生活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大屠杀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创痛仍然挥之不去。

  笔者所住的宾馆,与千山饭店(美国影片《卢旺达饭店》的原型,该片讲述了1994年大屠杀时,千山饭店的经理利用该饭店和自己的人脉,成功地保护了1000多位图西族难民)比邻。负责前台接待的高个小伙子,头上有两道很深的刀疤。他告诉笔者,那是1994年的大屠杀留下的。当笔者追问更多时,他直摇头,不愿再提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在基加利公共汽车站和市中心的超市附近,有不少乞讨者。他们有的失去双腿,有的双臂全无,还有的身体畸形,扭曲着爬行。一位司机告诉笔者,许多人都是在大屠杀中致残的。

  大屠杀的印痕短期内仍难消除,而1994年以来的历届政府,特别是卡加梅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以推动种族融合:

  首先,惩治种族屠杀的罪魁祸首。1994年11月,联合国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设立了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一方面协助国际法庭认定和追捕在种族屠杀中起主要作用的人员,一方面也在本国的法院审判犯有反人类罪的主要嫌疑人。

  时至今日,对嫌疑人的认定、追捕和审判尚未结束。但审判起到了告慰死者与缓和社会矛盾的作用。

  第二,建立种族屠杀纪念设施,让人们牢记历史教训。在很多当年大屠杀的重要地点,卢旺达政府都保留了遗址或建起了纪念馆。例如,种族大屠杀纪念馆里陈放了数万具骷髅,以血淋淋的事实向世人展示那场屠杀的残酷和非理性。

  大屠杀的一些重要见证物也被保留了下来。笔者多次坐车经过卢旺达议会大厦,大厦至今布满弹孔。随行的卢旺达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约翰说,政府之所以决定不修葺它的外立面,就是为了警示后人。

  第三,接纳一些当年参加过屠杀的人回归社会。1994年的屠杀,主要是胡图族人针对图西族人的屠杀。而胡图人占卢旺达人口的绝大多数,要惩治所有犯下屠杀罪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能审判他们中的为首者。若不宽恕一些起次要作用的人,种族和解也就无从谈起。

  另外,当年被卡加梅领导的卢旺达爱国阵线赶到国外的胡图族武装中,一些人流亡若干年后已经回国。卡加梅号召民众抛开仇怨,接纳他们作为邻居。

  第四,消除种族灭绝色彩的意识形态及其任何可能的根源,改变人们的身份认同,不再以“胡图人”或“图西人”来界定国民的身份。卡加梅政府认识到,要防止大屠杀的悲剧重演,就不能再用传统的种族概念来划分卢旺达人。

  卢旺达政府已颁布法令,禁止任何部门或个人沿用胡图族与图西族的二分法。现在,只要公开宣扬两族的区别,就会受到严厉惩罚。

  卡加梅曾说:“政府的民族和解政策将给所有人带来新的开始和希望,让我们翻过历史中的悲伤一页,建设一个适合所有人的国家。如果你问我,我会告诉你,我既不是图西人也不是胡图人,因为我是卢旺达人。”

  廉洁、励精图治的新政府

  今天的卢旺达还面临另一大主题,那就是发展经济、消除贫困。

  内战和大屠杀使卢旺达的经济和社会严重退步:这个国家原有的经济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社会的主要劳动力——男性大量死亡;成千上万的儿童在屠杀中成为孤儿;20多万名妇女遭强奸,由于一些施暴者为艾滋病人,很多妇女生下的孩子也先天携带了艾滋病毒……

  卢旺达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高度依赖农业,90%以上的农村未通电,约60%的人口即600万人仍处于国际公认的贫困线下。

  2000年,卢旺达政府出台了“2020年远景规划”, 2007年又出台了“经济发展与减贫战略”,为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根据“远景规划”,到2020年,卢旺达总人口将控制在1600万以内,人均GDP将从290美元增至900美元。

  卡加梅政府还大力杜绝腐败。接受笔者采访的卢旺达政府工作人员、私营企业老板和普通民众,都认为现任政府内部不存在腐败行为。这种看法在非洲国家中是不多见的。

  此外,在卡加梅政府的治理下,卢旺达犯罪率较低,治安良好,受到旅游者和投资者的好评。中国内蒙古援助卢旺达医疗队队长于敏学对笔者表示:“卢旺达的治安非常好,不像非洲其他一些国家。”

  本月8日,在卢旺达政策研究所和德国复兴开发银行的协助下,笔者前往卢旺达北方省参观。该省有177.9万人口,是卢旺达除基加利之外4个省级行政区中人口最少的一个省份。在北方省的穆桑泽(Musanze),笔者考察了一个由卢旺达共同发展基金资助的乡镇、两所小学和一个农贸市场。

  “镇里有了办公室,农民就不需要像过去那样跑几十里去登记结婚了;有了小学,更多的孩子可以接受教育;有了农贸市场,农民就能在市场上获得他们需要的一些基本生活费用,”德国复兴开发银行驻卢旺达办事处主任斯蒂芬博士对笔者说,“虽然农村还存在不少问题,但这是第一步。”

  外界看好卢旺达的未来

  在卢旺达,笔者经常乘坐“摩的”,并借机与司机交流。尽管他们抱怨物价特别是汽油价格太高,但提起卡加梅时,几乎都伸出大拇指说:“我们相信他(卡加梅),现任政府很棒!”

  约翰也对自己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卡加梅政府多年来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其实,卡加梅政府的执政表现不仅让本国民众和知识阶层满意,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欧盟驻卢旺达大使米歇尔·阿雷也说,卢旺达吏治清明将使其在未来20年内从非洲国家中脱颖而出,“我认为他们的2020年远景规划比较符合国情,充分考虑到了自己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毫无疑问,卢旺达将实现它。”(作者为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