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足球打黑:老鼠和汤都是坏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嘉
2010年03月17日17:21

  中国有句俗谚叫“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即是说,本来这汤还能喝,因为老鼠掉进去,所以只能倒掉。跟这个谚语稍微接近的说法是“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总之,整体看上去还不错,只是因为个别人的个别现象,导致外界对整体印象变差。其实这中间大有区别。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老鼠身上,至于这锅汤,不管它有没有烧好,味道如何,却无人追究。

  中国足球也可以用这个来比喻。足球打黑进入了第二阶段,南勇进去了,一大堆球员和俱乐部经理也进去了,现在连诚信度最高、号称足球头号裁判的金哨陆俊也进去了。至于贾秀全,因为身披军装,免于公安逮捕。最近,多家媒体又在报道,有匿名举报信直指体育总局某副局长也有问题。还是那句老话,对于中国足球的黑幕,怎么想象都不过分。

  这就已经无法拿老鼠来说事儿了,这锅汤本来就是一锅馊汤,有没有老鼠掉进去,丝毫不会影响这锅汤的低劣品质。曾被认为是人品上限的陆俊,居然成了下限,被传出吹一场收40万的传言.不论其是否可信,从批捕的事实看,受贿是可信的。放眼放去,中国足坛,除了足球是真的,还有什么是真的?

  即便如此,我们的主管官员依然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儿。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副局长崔大林居然还笑着说,“你想我能说吗?能告诉你吗?”记者又问此次胜韩国队与打黑有无关系,该副局长说“有一定关系。”倘若如此,请问副局长,你们早干嘛去了?其实很多网友早就指出了根子问题,中国足球之所以烂,就是因为有足协和体育总局。

  往深了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假球问题,而是体制问题。只不过有些人不愿意让大家觉得这是个体制问题,所以每次瞒天过海,把假球问题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谈。大家都知道在新闻行业里,做报道最自由的记者就是足球记者,比其他报道自由一万倍。为什么?就是因为假球黑哨这事儿,可以拿出来说。也就是说,老鼠可以批评,不能批评汤。

  放眼中国历史,这样的官场故事不胜枚举。我们看清宫辫子戏,遇到饥馑灾年,赈灾不力的地方官员,就被皇上喀嚓掉了。皇上根本不管官仓的调度情况、地方的救援能力、赈灾的组织体系,死活认为就是这个人不行。饿死那么多人,其实就是制度的问题,不是人的问题。譬如当年的三年饥荒,后来也撤了几个官员,但是缺乏对制度的反思。一句话,在我们这里,制度的问题最后都要找个人来找替罪羊。

  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二十年来,对这些个人,挨个儿清算肯定有冤枉的,隔一个清算一个肯定有漏网的。换领导换教练,基本没戏。那会儿吹捧施拉普纳,后来吹捧米卢蒂诺维奇,结果还不是照旧。今年更好看,变成好人打坏人,坏事变好事的无聊闹剧。只要中国足球的体制不变,哪怕换了火星人当教练、当局长都没戏。

  中国打黑的内在逻辑都一样,凡是打黑的,都是好人,被打的都是坏人。假如新来一拨人接着打,前面的好人也就变成了坏人。最近几个案子以及去年郑少东的案子不就是这样的吗?体制之恶由个人承担后果,其实这个体制跟谁都不亲,有权就是爷。中国足球要是还摆脱不了这样的体制怪圈,迟早完蛋,而且,也确实不远了。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