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人民币汇率宜尽早日摆脱“魔咒”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洪溥
2010年03月16日14:35

  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内外部关注的焦点。尽管对此问题,在学理上完全可以依据我国的国内资金价格、经济增长率、外汇储备以及内部的财政平衡、外部的贸易平衡状况等来进行判定,但在实际的思辨中,却少有人站在理性和理论一边。被“故事大王”们提及最多的,总是以日本“广场协议”为鉴,防止被西方“暗算”。

  当经济话题被演绎成政治话题,再被演绎成政治阴谋的时候,不得不说的是,每一个现实的经济中人事实上已经中了“魔咒”,进入到一种亢奋的听故事、讲故事的情境中,这其实根本不利于对一个正常经济话题的正常讨论。

  所谓“广场协议”,指的是在1985年9月,由美、德、法、英、日五国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Plaza Hotel)举行会议,所达成关于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秩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的协议。“广场协议”签订后的10年间,日元币值平均每年上升5%以上,日本经济迅速泡沫化,并在五年后崩溃,日本因此进入“失去的十年”。

  日本作为我国一衣带水的近邻,其衰退的教训自然而然地引起我国有识之士的忧心忡忡。从笔者的见闻看,不仅有绘声绘色刻画诸大国密室阴谋暗算日本的桥段,更有西方资本配合官方围剿猎杀瓜分日本的说法,不由得你不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不由得你不满怀豪情义愤壮怀激烈对周遭保持十二万分的警惕。即使稍微觉得乏累,也要以站岗姿态高唱“若是那豺狼来了有猎枪”之类曲子提神。

  但倘若我们抛开评书套路,是否我们当真可以将一个国家崛起到衰败的过程演义化呢?难道日本在这个过程中就没有任何错误,而纯然是一个被若干大灰狼吧嗒掉的小白兔?

  显然不是。

  首先,必须澄清的是,即使是经过所谓“失去的十年”,日本仍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大国,“以日为师”仍然有效。一亿人的日本,即便是十多年经济增速不振,但其GDP仍位于世界第二。且在实力保持的同时,其国环境仍优美、技术仍领先、社会仍和谐、人心仍稳定……同时,日本失业率也一直维持在5%附近,既不见人抱怨工资被增长,也不见人不时躲猫猫。根据本月8日披露的数据,1月份日本经常项目收支实现盈余99.5亿美元,表明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正逐渐好转。同时,日本产能利用率也已连续11个月上升。一切都表明,“广场协议”并没有摧毁日本,更不是令我们色变的经济领域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充其量仅是造成日本崛起后自身问题大爆发的一个诱因。

  其次,日本政府在“广场协议”前后的政策失当应为日本进入低增长时期负主要责任。老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广场协议”前五年,日本连年顺差,到协议签订时,日本已是世界最大债权国,对外净资产近1300亿美元。根据购买力平价测算,日元兑美元合理汇价该是108:1,但1985年的名义汇率水平仅为201:1。而“广场协议”说白了只是从国际协调的角度,引导日元价值复位的协议。而协议之后,日元持续升值五年,日本政府却坐视日经指数每年以30%、日本地价每年以15%的幅度增长,容忍同期日本名义GDP的年增幅只有5%,旁观泡沫膨胀并对资本过度投机不闻不问。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在1987年实施降息,将实际利率降到2.5%,试图以泡沫、通胀来维持经济高增长。结果,三年后,楼市、股市崩盘,产业空心化凸显……条分缕析,其间种种,可谓咎由自取,本不存在所谓西方列强对日本的无理胁迫与暗算诡诈。

  第三,“广场协议”推动的日元反复重估和长期升值也在实际中,促进了日本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给日本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带来了机遇。在1990年泡沫完全破裂后,“日本制造”被迫全面转型,日本工业从一般的加工制造型企业转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日式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强化。日本国民和企业以极大的坚忍重新焕发了日本的制造业优势,直至近年来,“中国制造”崛起对日本形成新一轮冲击,人口老化对经济复苏形成打击……但客观地看,在日元持续升值过程中,美元计价的日本国家资产同步增加,日本企业逐步在海外扩大投资,日本居民也切实地分享到了成长红利。

  综合来看,今天我国人民币所面临的情势确实和昔日日本有几分相似。但如果能尽早摆脱对日本故事的魔幻化解读,应可以认识到,今日,我国其实尚未到以日为鉴的程度——不仅产业结构层次较昔日日本更低,就业压力较昔日日本更大,而且资产泡沫累积也较昔日日本更明显,更糟的是,我们的新生人口增长拐点也即将出现,老龄化也正成为现实问题。与此同时,我们的医保、社保体系却仍面临巨大亏空。唯一相似的是,我们似乎和昔日日本一样,对楼市泡沫仍是束手无策。

  常言道,“成功有一百个父亲,但失败总是无人领养的弃儿”。在面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时候,我们光靠重复鬼故事,肯定无法成功,而日本,也并未如我们臆想的那样,曾经彻底落败过。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