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从两会起步迈向“低碳经济”浪潮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捷
2010年03月10日08:34

  追求“低碳生活”、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而且,也是政协一号提案剑指。

  什么是“低碳生活”与“低碳经济”呢?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低碳”,所谓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顾名思义,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

  为什么要倡导和追求“低碳生活”与“低碳经济”呢?人类发现,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资源开始枯竭,环境污染、水污染越来越严重,二氧化碳排放量愈来愈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气温升高、冰川融化,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高能耗、高污染”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地球和人自身的杀手,低碳型绿色GDP经济发展模式呼之欲出。

  可见,追求“低碳生活”与“低碳经济”是人类自身的健康,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需要,是保护地球的需要,也是人类持续发展的需要。

  当人们把“低碳”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生活需要来追求,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产品就会走进死胡同,不得不淘汰掉。与相之应的是,“低碳经济”蓬勃发展。可见,“低碳经济”不仅是一种发展趋势,而且它将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

  毋庸置疑,“低碳经济”将是世界经济的一次重要转型,是一次重要的世界经济革命,无论是从国内而言,还是从全球而言,谁将走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前列,谁将在新一轮经济革命大战中胜出,成为时代的宠儿,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再要求各地转变发展方式。去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在多种不同场合提出“加快” 转变发展方式。这里的转变发展方式就是发展“低碳经济”。

  3月5日,在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刻不容缓”来形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既说明发展“低碳经济”的紧迫性,又说明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性。

  因此,加快 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经济发展任务,也是政治任务。所幸的是,“低碳经济”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与内容,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从两会起步,抢抓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迈向“低碳经济”浪潮,引领“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力争做时代的新宠儿,为保护地球、为子孙后代、为人类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