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帮帮国家统计局

来源:荆楚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3月05日13:28

    总有人说,你们这些人太无聊,经常闲得难受就挑刺儿,一点儿建设性都没有。关于这事儿吧,作为一个写时事评论的人确实觉得挺惭愧的。为了偶尔在挑刺儿中体现出建设性,所以这次我打算找一个政府部门进行建言献策的工作,正好也是“两会”期间,是代表我们的人参政议政的时候。虽然我没有资格直接参与,倒也不妨做个民间的献策者。

  这次我打算首先帮助一下我们的国家统计局。前段时间我写专栏的时候称其为“国家魔术局”,主要的原因是那个去年国内的房价涨幅只有1.5%的数据。我就打算从这里入手帮助一下国家统计局,说说这方面的统计应该是怎么做。

  就我所知,现在所有的房地产交易都在政府的相应机构有备案,其中包括了地段、房价、面积等基本信息,把相邻两块楼盘,或者同一楼盘不同期的房子拿出来对比一下,相信在有计算机的时代里不是什么难事儿。其中我们可以设计几个变量,比如说装修水平要是有所不同应该怎么加减、离地铁或者公车站远了五分钟应该怎么衡量,几个变量设定完毕之后,当然也就能够得出大致的涨幅。

  如果觉得这还不够准确,不妨以二手房的销售为参照。比如说每一个城市选择几个地段,每个地段选择几个楼盘,其中准有前年出手的,把数字与今年出手的进行一下对比,也可以得到一个涨幅的数字。这个数字比较能代表整个房地产的涨价程度。新房与二手房做了这样的调查统计之后,相信最后的数字多少会可信度大一些。

  而且这些数字还不用国家统计局的人士风餐露宿的入户调查,只要调集一些其他部门早就掌握的数据即可。这套分析软件应该也不复杂,至少应该比孔子学院的网站建设要简单的多,而且也不会有那么大的花费。

  您看,作为一个上学时统计学没有学得太好的学生,在稍微研究一下我国的房地产交易手续,以及靠着一些常识,就可以向国家最高的统计机关建言献策,我自己都觉得挺了不起的。

  可是,您觉得我这个帮助国际统计局需要么?我从来不小看任何人的智商,尤其是不小看公务员的智商。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会接触到大量的各级公务员,不乏司局级、副部级的高官,他们绝对是术业有专攻的人才,每一个人无论是从专业知识还是基本常识上都比我要强得多,我知道的这点事儿,人家没有不知道的。私下聊起来的话,那些聪明而睿智的话打着滚儿的从嘴里说出来。

  但只要是在正式需要发布某些消息的场合,这种智商马上就变样了,比如说这个1.5%的涨幅,没有任何人相信这是真的,包括国家统计局的自己人——他们也需要住房。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明知道是撒谎,而且是用政府的名义撒谎而无愧色呢?是什么让他们在之后用另外的谎言掩饰这个谎言、最终被某位著名经济学家怒斥为“科幻小说”呢?

  很简单,这是经济稳定的需要。哪怕这个稳定早已不稳、或者没人相信,他们也必须假装相信自己所说的话。在这种状态下,我的建设性意见根本就无的放矢,因为这些问题从来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我们的技术层面从来没有问题,出问题的是指导如何用技术手段实现其他目的的那只手。

  现在,还有人想建设一下么?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