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爱丽丝梦游奇境》:蒂姆·波顿的奇幻王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丹 徐含露
2010年03月05日07:56

  即将于5月12日至23日在法国举行的第63届戛纳电影节,最近确认了评委会主席的名字——蒂姆·波顿(Tim Burton)。这是戛纳电影节历史上首次邀请动画片出身的导演担此重任,对蒂姆·波顿来说自然意义非凡。正如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所说:“蒂姆·波顿就像一位魔术师,将观众带入不同的仙境。我们希望他的怪才和哥特式的幽默能感染整个电影节,让戛纳电影节像圣诞、复活节那样让人们雀跃不已。”

  事实上,还没等到戛纳电影节的大幕拉开,人们就已经为蒂姆·波顿而雀跃了。

  当地时间3月5日,蒂姆·波顿的新作《爱丽丝梦游奇境》将在美国上映。此前该片在伦敦首映时引发轰动。值得国内影迷期待的是,《爱丽丝梦游奇境》将于3月26日登陆全国影院,并以胶片、数字2D、数字3D和IMAX 3D四种版本同时上映——毫无疑问,继《阿凡达》掀起的3D观影浪潮之后,诡异奇妙的《爱丽丝梦游奇境》又将把人们拽进电影院。

  重塑经典

  一部诞生于1865年的经典原著,如何吸引21世纪的观众?这是蒂姆·波顿翻拍《爱丽丝梦游奇境》时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在英语国家有一种说法,英文书籍中最流行的书有三本:《圣经》、《莎士比亚文集》和《爱丽丝梦游奇境》。且不论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毋庸置疑的是,英国作家刘易斯·卡罗尔的这部童话确实影响了几代人。

  《爱丽丝梦游奇境》无数次被搬上银幕与舞台。电影诞生之初,该片曾于1905年上映;1951年,迪士尼公司推出动画片版;2009年,迷你科幻剧《爱丽丝梦游奇境》又在英国科幻有线频道登陆。

  这其中,人们最熟悉的影像来自1951年迪士尼版的动画片。这部动画将爱丽丝处理成金发小女孩,穿着蓝裙子与白围裙,以纯真甜美的形象示人。可惜英国文学界对该片报以酸溜溜的评论:“改编乏味而空洞,索然无味。”原作里那些奇妙的隐喻和想象力,在这部动画片里荡然无存。

  蒂姆·波顿看过所有的改编版本,都没什么好感:“这原本是个很有趣的故事,充满象征性的形象和想法。但在过去的电影版本里,我没有找到这种象征性的感觉。那些电影就像是一系列古怪遭遇的堆积,爱丽丝在一群怪人中间走来走去,像个事不关己的观察者。而我的目标是打造一部打动人的电影,让人们内心受到震撼与感动,但同时保存原作的本质。”

  从2005年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中可以看出,蒂姆·波顿改编儿童经典的目标只有一个——重塑它们。

  蒂姆·波顿对原著大刀阔斧地进行改编。他要讲述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所以在保留了原著情景和人物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视角展示奇境,关注角色的心理层面。新版《爱丽丝梦游奇境》的故事,相当于原著的续篇。爱丽丝不再是那个爱哭的小女孩,7年过去,她成长为一个青春期少女,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还有了求婚者。但这一切都不是爱丽丝想要的,于是她又带着好奇心跟野兔“疯帽子先生”重回奇境,经历又一次蜕变。

  长大后的爱丽丝将重新审视奇境中的一切,与朋友们一起推翻“红桃皇后”的暴政。同时,她也会像所有成年人一样面临人生的选择——是回到人类世界的贵族生活,还是在奇境里继续不同凡响的梦想与冒险。这种孤独、任性、成长与转变,向来是蒂姆·波顿电影里的核心。他的《爱丽丝梦游奇境》并不是单纯的童话,而是充满魔力、童趣与想象力的成人冒险。

  魔幻王国

  酷爱哥特的蒂姆·波顿把他的个人品味塞满了自己的每一部电影镜头。1993年,蒂姆·波顿以编剧、制作人的身份创作《圣诞夜惊魂》时,就确定了他日后的电影风格——诡异、阴郁、黑色、纯洁。

  《剪刀手爱德华》里面色惨白的羞涩机器人、《蝙蝠侠》中阴暗困顿的城市、《断头谷》里复古另类的残暴……对影迷来说,蒂姆·波顿的电影总有别人无法复制的典型标签。在他的上一部作品《理发师陶德》(2008年)中,哥特式的阴郁风格被运用到极致,误入歧途的复仇者陶德,性格中充满阴暗与无奈,影片色彩也停留在黑白灰之间。在人偶动画《僵尸新娘》中,哥特式的古怪浪漫和阴郁也随处可见:死人的世界色彩明亮,生机勃勃衬托出人间的世界灰暗阴冷、死气沉沉。容貌吓人的僵尸新娘与人间世界格格不入,却有着让人惋惜的悲惨身世。

  这一次,蒂姆·波顿显然收敛了一些黑色哥特风。《爱丽丝梦游奇境》中,奇思妙想的人物,配合各自的性格,再加上色彩斑斓恢弘的童话王国,创造了一个印有“波顿制造”烙印的世界。

  饰演“疯帽子先生”的强尼·戴普,已经是蒂姆·波顿电影中不可缺少的神经质式的绝对男主角。这一次,他从巨大的蘑菇下钻出脑袋,脸色依旧惨白,却化着华丽的彩虹眼妆、戴着橙色的高帽,两颗绿珠子似的眼睛大小不一。作为爱丽丝在奇境中的向导,他是一个单纯却又极度敏感的人,情绪大起大落。

  那个拥有硕大的桃形脑袋、顶着一头火红头发、涂抹着日本艺伎妆容的“红桃皇后”,由蒂姆·波顿的妻子海伦娜饰演(这也是两人的第五次合作)。这位地下王国的统治者火爆而任性,遇到不满意的事情就喜欢用砍脑袋的方法解决。年轻的澳大利亚演员米娅·华希科沃斯卡在戏中扮演爱丽丝,安妮·海瑟薇则饰演了“红桃皇后”的妹妹“白皇后”,从头到脚的一袭白色,看似温柔乖巧,其实也有阴暗面。

  这些人物的造型都非常夸张,性格也鲜明十足,而童话故事的背景也使得波顿有更多的空间放飞自己怪诞的想象力——“红桃皇后”的宠物是一只小猪,“白皇后”的宠物是一只手指大小的老鼠,微笑猫满嘴锋利的牙齿更令人不寒而栗。

  除了真人的拍摄,电影还运用了当下流行的3D动画捕捉技术,以及迪士尼一直擅长的纯动画拍摄。但是,波顿并不想制造一个真人和动画泾渭分明的童话世界。为了平衡两种截然不同的视效,真人演员的表演略带夸张,而动画人物的演绎就相对收敛。似乎为了印证导演的想法,强尼·戴普的“疯帽子先生”比起原著更加疯狂,他经常为了证明自己的魅力,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让你的神经莫名紧张。此外,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物角色,都被导演要求讲出一口地道而纯正的英国口音,这样一来,动画人物和真人就更像是生活在同一个童话世界之中。

  可以预见,这部2010年最受期待的3D巨作,将与《阿凡达》一样为人们揭开一个奇幻神秘的世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张开眼睛,像爱丽丝一样坠入这个奇妙而触手可及的魔幻王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