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王莹:货币战争在欧洲愈演愈烈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莹
2010年03月04日10:14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一些重量级对冲基金开始大举做空欧元。与此同时,英国财政状况堪忧以及政局存在的不确定性,也促使投资者集中抛售,英镑出现大幅下挫。这样的举动,很难不让人联想起美国金融危机高潮时的市场交易行为。

  更糟糕的是,围绕着希腊是否有能力偿还巨额债务的担忧,已迅速扩散到其他欧元区国家。欧盟27国中已有20个国家赤字超标,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失业率高达19%的西班牙,正面临着楼市泡沫破裂、债务累累、预算赤字巨大的暗淡前景。如果说希腊引发了令欧元区动荡不安的危机,西班牙则是真正考验欧元的祸首,可能决定16个国家使用的欧元是屹立还是倒下———毕竟,西班牙1.6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几乎是陷入困境的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加在一起的两倍。据法国巴黎银行估计,如果采取旨在重振西班牙财务状况信心的大规模注资将需要2700亿美元,而对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注资则分别需要680亿、410亿、470亿美元。无疑,对西班牙展开任何救助都将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

  通过削减开支的方式来减少赤字显然极具政治风险。当希腊政府试图采取提高税收、改革养老体系、公共部门减薪等措施时,包括公务员、教师和清洁工在内的公共部门员工纷纷走上街头。在货币一体化的体制下,希腊无法使用古老的贬值手段来削减债务。欧元区存在的宏观缺陷,使得希腊主权债务的崩盘必然累及整个欧元区。一旦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升级酿成危机,欧元贬值也只能是唯一选择。

  从目前的情况看,欧洲和欧元的问题,在3月可能继续发酵。尽管德国和英国之间存在着分歧,尽管欧盟官员对希腊问题已经显得有点儿不耐烦,但终归目的开始趋于一致:希腊需要援助,如若不然,问题的升级将会危及整个欧盟。那些大举做空欧元的对冲基金,或许正是看清了这些因素,并下了重注。某对冲基金经理甚至预计,欧元会跌至与美元“平价”,即1欧元兑1美元的水平。

  如果说美国式“举债度日”的生活方式,为金融机构的贪婪提供了滋生的土壤,最终导致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则是这种生活方式在政府层面的体现。在未来,全球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已不再仅仅由金融机构引发,政府债务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正如评论人士所指出的,在过去十年,是一帮敢于冒险的金融投机分子,把经济金融的风险推向巅峰;未来十年,则可能是一帮敢于冒险的政客,把经济金融的风险推向另一个巅峰。

  作为一种债权融资方式,发行国债本身无可非议,它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一种国际通行的融资手段。但如果举债过度,便会引发更大的债务危机,甚至引爆全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推倒了政府债务风险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让国际金融市场凸显出“火烧连营”的风险。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