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自取其辱”的房价数据为何匆匆公布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符慕欣
2010年03月03日08:04

  提要 中国房价的急剧攀升已为公众所诟病,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涨幅1.5%这一统计数据显得有些荒唐,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只能损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公信力。

  3月1日,为平息舆论不满,国家统计局再次就上周末匆匆公布的去年全国房价平均涨幅数据作出回应。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公布国内去年全年房价涨幅统计,称去年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涨幅只有区区1.5%,其中新建住宅上涨1.3%,二手房上涨2.4%,房屋租赁价格则不涨反降,降幅为0.6%。

  令国家统计局尴尬甚至始料不及的是,两天后,温总理在新华网与网友聊天时承认去年房价上涨过快,“造成群众不满”。并表示“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

  倘若去年全国房价涨幅真的只有区区1.5%,温总理就没必要就房价“造成群众不满”表达婉转歉意。为统计而统计、为公布而公布的房价数据必然引起群情激愤,国家统计局立即被舆论唾沫所包围,新浪网民调结果显示,94%的网友认定此数据严重失实。

  没辙,国家统计局选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没按惯例选择新华社)低调回应质疑。辩称“所公布的去年房价涨幅和民众感受有差距,主要是时间因素造成的,去年国内房价呈现前低后高趋势,年初惨淡,年尾红火,因此综合全年数据并不是很高。”

  可是,对房价涨幅予以关注、监测、研究、分析的机构并非统计局一家,就去年全国房价涨幅,社科院、中国房地产商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建部等机构都有分析研究结果发布,涨幅都在20%至30%之间,唯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只有区区1.5%。

  实际上,国家统计局此前按月公布的全国房价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销售商品房7.5亿平方米,实现销售额3.6万亿元,分别增长53%和86.8%,销售额增长比销售面积增长快了33.8个百分点。再引用2008年前11月的同口径数据,央视请业界人士作对比计算出,2009年前11个月全国房价平均涨幅超过22%。2009年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房价上涨最疯狂的一年。

  现状摆在那儿,由国家统计局下辖事业机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副主任潘建成所作的首次回应不但未能平息舆论不满,反倒使不满情绪进一步发酵。事实上,懂点“门道”的读者一看立即就能明白,严格意义上讲,潘建成并非国家统计局的行政官员,既然全年房价只涨1.5%的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发布,当该数据被舆论痛斥为严重失实时,回应质疑就不该由潘建成出面,因为这样显得极不严肃——当然,这不大可能是国家统计局考虑欠周,恰恰是一种自以为精明的刻意安排,似乎选择潘出面能留有较大回旋余地。

  既然已预留回旋余地,外加尽快平息舆论之紧迫,国家统计局才再作第二次回应。这一次,国家统计局吸取教训,绕开了数据准确性这个关键质疑点,改而由该局下辖的社会经济调查司摘要公告“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并承诺“将认真研究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对房价统计予以改进”。

  该“公告”有意向公众披露,按“统计调查方案”进行的房地产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样本采集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调查方式则采用报表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并以报表为主的方式。很显然,第二次回应试图隐晦地告知公众,皆因此项“统计调查方案”欠科学,适才造成先前所公布的房价涨幅数据“先天不足”,有情有可原的因素包含其中。至于国家统计局所作“予以改进”的承诺,等于间接承认先前公布的数据的确欠靠谱……

  事至此,该饶人时且饶人。但笔者仍要指出,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年度及月度统计监测及数据,从2005年“降生”起就一直受人为因素干扰:2006年涨幅5.5%,2007年涨幅7.6%,2008年涨幅6.5%,2009年涨幅1.5%。照此计算,从2006年到2009年的四年间,国内房价累计涨幅不超过30%,而事实上,这四年恰恰是国内房价疯涨期,最保守估计,这四年国内房价至少翻了一番。这就说明,未来不但统计方案需要改进,背后的心态更该更新,否则,纵然统计方案改进了,但公布的数据依然如面团,既可蒸馒头,又可摊大饼。

  今天,全国“两会”之政协年会如期召开,后天人大年会也将开幕。国家统计局不可能不知晓修饰数据必然漏洞多多、洋相百出、“替人受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匆匆赶在3月份之前公布“自取其辱”的房价数据,个中原委,各位读者不妨稍加品味,自行解读。 (作者系独立财经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