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犀利哥”的现实映照出无数人的影子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2010年03月03日07:55

  宁波出了个“犀利哥”,他衣衫不整,颓废不羁,双眉微皱,忧郁淡定,连翻垃圾桶都超有型。“犀利哥”为此受到人们追捧——有人专门为他创作“潮人乞丐歌”;有人推荐他作为网络游戏代言人,有商家在淘宝网上把他的一身行头标出了6666元天价,有女网友甚至被他“忧郁的眼神,稀疏的胡子,还有那杂乱的头发”所“倾倒”……

  “我们已经联系宁波救助站,积极去寻找‘犀利哥’。政府有责任让每一个生命得到关注,也有责任让每个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在“犀利哥”被娱乐化的情境中,终于听到了来自政府理性而温暖的声音,说这话的是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松才。(3月2日钱江晚报)

  其实,“犀利哥”既不是什么新潮达人,也不是什么帅哥王子,他只是一个存在精神疾病的患者、靠翻腾垃圾桶填饱肚子的乞丐、生活陷入困顿的可怜人。也许,原汁原味的“犀利哥”只有一个,而“杂取种种,合成一个”的“犀利哥”生活中却有很多,他可能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城市、街区或乡村。

  别羡慕“犀利哥”,哥只是一种无奈。对困境无奈中的“犀利哥”不是同情、疗救和扶助,而是极尽嘲讽、猥亵、模仿之能事,甚至将其引为新潮和时尚,无不折射出少数人内心的丑陋肮脏和社会的畸形病态。

  喧嚣之后是沉寂,热炒过后,人们也逐渐看清了这位“红人”的“真面目”和他背后的辛酸。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犀利哥”居无定所、衣食无着,已经成为社会和政府的隐痛,而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所说的“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言犹在耳,因此,对“犀利哥”这样身处特殊困境的人,公众和政府所的责任所在,是让他们回归到这个社会,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与普通人一样共享改革成果,感受到社会温暖。

  要实现如上目标,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宁波市政府寻找“犀利哥”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为其治疗身体上的疾病和心理上的创伤,使其回到正常人状态,经过拯疗,即使不能自食其力,也不该像包袱一样被甩来甩去,而要让他们享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体面的救助。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