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美国重返月球计划为何胎死腹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安慧
2010年02月22日08:01

  正当众媒体高调称颂:“美国重返月球计划意义堪比探索南极”,没几天的工夫,这个伟大的计划却“胎死腹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报告,建议国会在未来5年内,为美国宇航局(NASA)增加约60亿美元预算,同时建议取消美国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虽然这个报告还要经过国会通过,但要它起死回生,可能性不大了。

  重返月球计划为何胎死腹中?直接的导因当然是美国经济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世界上最牛的国家,现在也很“差钱”了。

  美国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总额高达3.83万亿美元,使赤字达到1.56万亿美元。奥巴马提出到2013年—也就是他的第一个任期届满之时,能把赤字削减一半。为此,在新预算案中,奥巴马提议缩减约120个项目,首当其冲的就是重返月球计划了。

  当然,白宫的表述是不会这样直白的。NASA解释说,“在这个计划完成后,只是采用了与“阿波罗”计划类似的途径,重现了美国在50年以前早就实现的目标。”确实,新研制的火箭和飞船,虽然比当年首次登月使用的“土星”系列火箭和“阿波罗”飞船有所改进,但总体上非常相似。其实就在去年,由洛马公司前CEO奥古斯汀领导的专家组,对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进行全面评估后即得出结论:目前的经费水平不足以支持“星座”计划,而其目标也与美国的世界领先地位并不相符。那时,重返月球的计划就已提前被判处“死刑”了。

  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标从月球转到航天飞机、太空站,又想重返月球,最后又回到太空站,这一番折腾,为世界载人航天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思考。

  首先,时代变了,制订发展计划,仍然采用冷战时代“太空竞赛”的思维模式,必然碰壁。由于人类探索和开发太空,是人类不断打破自己极限能力的过程,因此,它既是一种综合国力的体现,又是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假若一个航天计划,单纯从提高国家威望出发,而没有其明确的应用目的,肯定无法持续发展。

  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的载人登月高潮,显然是两个超级大国冷战背景下的产物。由于向月球运输人员和货物的费用太贵和并没有明确的应用目的,其计划只能中断。

  其次,制订发展计划,要对应用的前景进行科学的评估,区分哪些是现实的目标?哪些只是一种长期的设想?哪些又是为了争取投资而进行的种种“忽悠”?例如,美国在发展太空站前,有公司评估太空站可以有超过400亿美元的回报;前几年,也有人提出,开发月球上的氦3,可以满足全世界对电力的需求等等,难免都有“忽悠”之嫌。

  因此,任何一个航天发展计划,都必须遵循科学技术本身的发展规律。倘若未来的航天运输系统,无法将其运输成本降低一个到两个量级,任何大规模的太空开发,都只是一句空话。

  人类自古就对月球情有独钟,因为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星球。仰望星空,它的耀眼和神秘,使人类对其充满种种幻想。但从目前的技术能力看,开发月球资源的设想,只能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去完成。虽然,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出美国不能接受第二,但他还是否决了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因为,就是10年后再有国家将人送上月球,也和50年前美国人的水平差不了多少。何况,地球上许多事情,已经使美国焦头烂额。奥巴马决定用撤销“星座”计划省下来的钱,一部分用于发展监控地球气候变化的卫星,似乎他有些醒悟了,保护地球比开发月球更重要。

  有人说;美国撤销了重返月球计划,倒是给中国留出了载人登月领先的最好机遇。然而,在新一轮的探月热潮中,我们把握机遇的同时更要冷静和理性。说不定,美国留给我们的,不是个“馅饼”,而是个“陷阱”呢?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