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权力一作秀 百姓“被拜年”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王从清
2010年02月20日08:41

  2月15日江西各地一把手向数百万民众电话拜年,3分钟的电话拜年内容先是报告政府一年来的成绩,然后向市民送祝福,最后是展示未来的发展计划。官员称之为“花小钱,办暖人事”,而百姓则认为是浪费公款来宣传政绩。(2月19日《扬子晚报》)

  拜年是习俗,官员作为公仆,给百姓拜年也无可厚非。拜年虽没有固定模式可循,内容起码应体现祝福,形式力求短小。可是三分钟拜年,有关祝福的话语只有两句,其余的都是政绩广告,到哪儿去找“暖人”的感觉?

  政府要向民众宣扬政绩,绝对不缺阵地,不仅有现成的政府网站、电视、报纸,还有一年一度的两会,用不着赶在年头打电话向民众宣扬。这种广告式拜年硬让百姓听完漫长汇报,才得到两声祝福,个中看不出任何诚意和温情,有的只是强制,对于百姓来说是典型的“被拜年”。

  可是,除了政府,还有谁会干这事?毕竟,只有政府官员才能随意动用行政资源,支配政府公帑,不用自掏腰包。支配公共财政、动用行政资源也是一项政府行为,理应民主商议、事先公示,这些程序履行了吗?

  权力一作秀,民众“被拜年”。如此拜年,除了给官员带来自我满足、个人愉悦之外,百姓没有丝毫的喜庆。权力之所以能随心所欲地作秀,完全是权力缺乏制约的结果。往深处说,广告式拜年给百姓带来祝福是假,往自己脸上贴金才是真。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