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环境税能阻断环境污染吗?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2010年02月11日08:20

  2月9日,环保部副部长表示中国有可能在人均GDP为3000美元的时候出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而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这意味着我国环境污染状况可能已达峰值。同时他表示,相关部门现在对于环境税已有基本考虑。(京华时报2月10日)

  环境污染,由来已久,于今为烈。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已经严重到损害我们的健康、残害我们的生命、威胁我们的生存、贻害我们的子孙。卢广等具有良知的文化艺术家和有识之士,以及很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都对我国的环境污染情况投入急切的关注,并发出强烈的呼吁,表现出极度的焦虑。环境污染问题再不立即着力抑制乃至解决,那么“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政治理想将会落空,“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的社会目标将会失色。

  国家环保部通报对于环境税的考虑,给了我们启示,国家将通过税收手段处理环境污染问题。但愿国家祭出利器有效抑制直至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可是,环境税是不是一把有效的利器?“环境税”之矛能否戳穿坚硬的“环境污染”之盾?实在难以让人乐观。

  国家行政监督管理上有专门的部门即环保局,国家的法律法规体系有专门的文本即环保法,为什么环境污染并没有收敛,反而越来越严重?这样几个原因可能难以排除:地方环保部门隶属于地方政府从而无法独立工作以便对自身的法定义务负责;强大无比的GDP考核力量导致强大无比的政绩工程诱惑从而使得环境污染为GDP让路;因此也很难以环境污染的后果来考核奖惩环境保护部门的职责;罚款行政罚款管理使得环保部门本身注重罚款而对环境却缺乏责任感忽略正义感丧失是非感。

  所以,“环境税”之矛能否戳穿坚硬的“环境污染”之盾?简直无法让人乐观。对于违法生产导致污染但是能够带来巨额GDP的单位来说,交一点环境税不过是九牛一毛没有感觉,而污染却依然如故。笔者还有一个想不通的事情是,发展经济为什么不能同时有效治理环境污染?为什么要到“环境污染状况达到峰值”才开始认真起来?我们作为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为什么还要重复别人曾经覆辙的老路?如果环境税只是起到增加国家税收的作用而不能有效抑制污染,那么结果必然只剩下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作用。

  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30%,对城市空气污染影响很大。在农业源污染中,比较突出的是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畜禽养殖业的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分别占农业源的96%、38%和56%。因此还有让人疑惑的一点是,不知道国家考虑的环境税将对农业污染如何处置?会不会增加农业负担,提高农业成本?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